【迎百年校庆】 南开德国校友会成立


更新时间:2019/04/16 阅读次数:

2.jpg

德国当地时间4月6日上午,南开德国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法兰克福市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出席仪式,与从德国各城市赶来的二十余位毕业于南开大学、天津市南开中学、重庆南开中学的校友们共同见证了德国校友会的成立。此次活动得到国家外文局驻德办事处、德中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大力支持,均派代表出席大会。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南开校友总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陪同出席。

成立大会由德国校友会筹备组主要负责人、南开大学校友张防主持。大会在全体南开校友齐唱校歌声中开始。张防校友代表筹备组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南开德国校友会筹备情况,校友总会代表宣读了总会关于同意成立南开德国校友会的批复文件。会议通过了《南开德国校友会章程》、南开德国校友会组织建设等事项,选举产生天津市南开中学1985届校友汪以骅为首任会长,张防为南开德国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光磊向汪以骅会长授旗,并与当选校友会负责人和与会嘉宾共同为德国校友会揭牌。

随后,朱光磊代表南开校友总会和南开大学致辞,并作南开大学校情报告和百年校庆活动报告。朱光磊代表母校向广大德国校友致以真挚问候。他说,近年来南开高度重视海外校友工作,德国校友关怀和支持母校,为推动校友会成立作出了积极贡献。南开德国校友会是南开在海外成立的第35个校友会,其成立将进一步加强南开对海外校友的联络与服务,并在带动南开海外校友组织推广、成立等方面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南开是个大家庭,各系列学校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全球各地南开校友组织要深入挖掘、广泛联络各系列学校的南开校友,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南开发展。他还希望校友们继续关注南开发展,常回母校交流访问,并为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增光添彩。

参会校友在祝贺校友会成立的同时,纷纷表示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彼此增进联系与合作,为促进南开与德国各界的交流作出贡献。

成立大会后,朱光磊一行在德国校友会负责人的陪同下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与教育文化参赞韩冬升、修春民进行了深入交流。朱光磊介绍了南开系列学校和南开德国校友会的相关情况,以及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相关情况,希望总领馆能够给予在德南开人更多支持帮助。韩冬升参赞和修春民参赞就中国高校在德校友会发展建设情况和在德华人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就南开大学与驻德国使领馆今后围绕校友会建设与多向服务、国际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招聘等方面如何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期间,朱光磊一行还访问了德国慕尼黑大学和匈牙利罗兰大学,与两校领导进行了会晤,就学生培养、学术合作、暑期学校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为下一步的校际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慕尼黑大学,朱光磊一行还看望了正在境外交流的南开大学学生和慕尼黑校友,校友们专门为学校制作了德国特色礼物巴伐利亚姜糖饼,用德文书写了“祝贺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字样,为母校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