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全球南开人齐聚绍兴 助力母校百年校庆


更新时间:2019/05/15 阅读次数:

  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9年(扩大)会议、第六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暨百年南开浙江峰会举行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5月12日,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9年(扩大)会议、第六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暨百年南开浙江峰会在浙江绍兴召开。海内外近百个南开校友会的300余位代表从世界各地赶来,会聚一堂,唱响南开校歌。大会以“百年南开,恩来绍兴”为主题,由南开校友总会、南开浙江校友会联合主办。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薛进文,南开校友总会名誉理事长、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人、中新社原副社长、周恩来总理亲属代表周秉德,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张伯苓先生亲属代表张元龙,南开浙江校友会会长金雪军,以及南开系列学校、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南开先贤后人代表,捐赠人、捐赠单位代表,各界南开校友代表共同出席。大会由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

 

  杨庆山向与会代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览,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代表互动交流,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百年来的办学理念、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师生校友提出了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这是南开大家庭的无上光荣和至高荣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南开人要以此作为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调动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增强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与期望,努力推动南开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薛进文代表南开校友总会向与会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是南开的骄傲,也是全体南开人学习的杰出楷模。在周恩来总理的祖居地浙江绍兴召开论坛,意义非凡。薛进文总结了过去一年南开校友总会的发展,希望全体南开人在南开学校建校115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秉承初心,携手并进,勇往直前,为南开新百年书写更灿烂的篇章。

  金雪军代表南开浙江校友会在致辞中说,在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南开人共聚浙江绍兴,深情回顾南开历史,追忆母校培育,面向新时代,共谋南开新百年、新发展。近年来,南开浙江校友会不断成长进步,努力通过各种有益方式为母校建设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浙江校友愿与全球南开校友携手谱写南开百年新华章。

  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校长孙茁作为南开系列学校代表向会议举办表示祝贺,并分享了第二南开学校“公能”教育成果。她说,青莲紫是南开人不变的底色,南开人遍布五湖四海,心向母校,南开系列学校同根同源、文脉承袭,第二南开学校将与各兄弟学校共同积极谋划南开事业发展,助力南开大家庭成长壮大。

 

  会议听取了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邓卓明宣读了南开校友总会2018年度表彰决定,40个“优秀校友组织”、90名“优秀校友工作者”和254名“优秀校友志愿者”受到表彰,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

  今年10月,南开大学将迎来建校100周年。会议举行了“迎庆南开大学百年华诞浙江倡议”发布仪式,倡议由南开浙江校友会、南开吉林校友会共同向全球南开人倡议:要合众共志,谱写百年华章;要凝心聚力,助推校友发展;要公能相济,奉献祖国建设。

  南开大学自全面启动百年校庆筹备工作以来,面向海内外校友和社会热心人士开展百年校庆大使聘任活动,目前已聘任三批校庆大使。本次会议举行了第四批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大使致聘仪式。侯自新向18位南开校友颁发百年校庆大使聘书。

  “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事业”,在捐赠仪式上,南开校友及校友企业以各种方式向南开大学捐赠,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反哺母校,助力南开“双一流”建设,本次论坛共收到校友捐赠3394万元,朱光磊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今年是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入学100周年,自“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众筹项目启动以来,已有数千名南开人以个人或团体的名义参与众筹。会议举行了“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专属公众号发布仪式、“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团体捐赠纪念牌授牌仪式,薛进文为8个校友组织颁发纪念牌。

  在第六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暨百年南开浙江峰会上,周恩来总理亲属代表周秉德,浙江省金融办原副主任、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包纯田,绍兴市教育局局长姚国海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周秉德以“周恩来与教育”为题发言,与大家共同追寻周恩来的热血青春,缅怀他崇高的爱国情怀和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倾注的大量心血。她指出,周恩来为我国政治、经济、外交等各领域事业呕心沥血,十分重视教育文化,对母校南开给予了深切关怀。周恩来写下“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寄语,令后人鼓舞振奋。他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关怀体现在初步确立了高等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和优秀人才培养,强调推进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重视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等方面,这些思想实践,对促进我国教育文化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包纯田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浙江省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南开精神源远流长,激励一代又一代南开人不断进步,令人振奋。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济发展,浙江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发展潜力。未来浙江经济也将保持良好势头,呈现活跃态势,值得大家关注。期待更多南开人到浙江交流合作,推动浙江持续前进。

  姚国海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绍兴市教育发展情况。他说,绍兴是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南开是“标杆”,南开大学是令人向往的学术高地。绍兴市人才辈出,高度重视教育,采取了一系列创新、多元的改革举措推动教育发展,着力提升教育质量、水平。绍兴与南开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希望与广大南开人一同弘扬“周恩来精神”,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主旨演讲后,南开浙江校友会向南开大学捐赠,并举行了南开浙江论坛授牌仪式。

  据悉,下一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将由南开大学重庆校友会承办。侯自新、南开浙江校友会秘书长陆宏强,将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会旗传递到南开大学重庆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胡军手中。

  本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同期还举行了“南开文化品牌构建与传播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百年南开的艺术表达’——首届南开艺术论坛”“金融供给侧改革与证券市场发展分论坛”“‘开往新时代,房地看百年’暨第三届‘南地金石会’绍兴论坛”等5个平行分论坛,以及周恩来祖居“周恩来与南开”主题展揭幕仪式、校友与招生工作研讨会等活动。论坛期间,各南开系列学校校长、南开先贤亲属以及百余名校友会代表还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向即将到来的南开大学百年华诞送上诚挚祝福。

  南开学校迄今已走过115年的峥嵘岁月。110余年来,分布于津、渝、蜀三地的11所南开系列学校,秉承相同的校训,吟唱相同的校歌,学脉相承、精神相系,兴学图强、桃李广植,共同谱写出令世人赞叹的“南开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