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水月在手》诗词诵读暨电影鉴赏会举行


更新时间:2020/10/20 阅读次数:

  10月16日,在南开大学即将迎来101周年华诞之际,讲述96岁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传奇人生的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

  影片由著名导演陈传兴执导,历时近两年拍摄,辗转北京、天津、西安、温哥华、波士顿等十余座城市。作为叶嘉莹先生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掬水月在手》透过如诗如歌的影像,记录了叶嘉莹先生坎坷坚韧仍不渝追寻初心的一生,展示了诗的心魂与影的景象相结合的美好意境。

  为致敬叶嘉莹先生,由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南开大学主办,中国电影资料馆和南开北京校友会协办,例外时尚集团、方所文化集团、广州行人文化承办的《掬水月在手》诗词诵读暨电影鉴赏会于当天晚上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来自文化、艺术、时尚界等百余名人士参加。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叶嘉莹先生凭借自己对于中华古典诗词和传统文化的深厚学养,以传播中华诗教和优秀文化为终身志业,为中华诗词之美与中华文化精神之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很荣幸南开大学作为联合出品单位,将叶嘉莹先生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呈现给社会公众。明天是南开大学101周年校庆,希望广大南开校友,各位热爱南开、支持南开教育事业的同仁,能以校庆当天进入影院同观《掬水月在手》的形式领略大师风范、共庆南开校庆。

  “《掬水月在手》是叶先生数十年传承中国文化精神的写照和延续,也是导演陈传兴先生以影像、声音刻画一位诗人精神肖像的精品杰作。诗的精神与影的景象可谓双璧,具有独特的文化品格。”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在致辞中谈道。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发表致辞。他说:“在广州市委宣传部支持下,广州相关单位共同出品这部记录电影,从某种意义上是表达对叶先生的敬意,表达岭南文化对中国古典诗词最诚挚的祝福。”

  《掬水月在手》电影出品人、例外时尚与方所文化创始人毛继鸿在致辞中表示,“叶先生用她的人文精神真正阐释了她的人文人生。我在帮先生设计服装的时候,被先生身上那种对美、对生活的热爱所打动,被她的精进所感染。她面对苦难的态度便是她的‘弱德之美’,这是我心目中真正的人文精神,真正的先生。”

  活动特邀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以一曲《音诗——春江花月夜》,用轻柔而婉转的旋律华丽开场;“是光诗歌”公益组织,一群来自云南大山深处的“小诗人”们带来诗歌吟唱;儿童手持月亮灯诵读诗词,在古雅灵动的诗词声中,身载“指月”系列服装的秀台展现在人们眼前,与此景相映成辉,织就了一个“荷”世界。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静还和小朋友们共同吟诵了叶嘉莹先生创作的七绝:“中华诗教播瀛寰,李杜高峰许再攀。喜见旧邦新气象,要挥彩笔写江山。”叶嘉莹先生的一片赤诚,早就写在了她的诗里。

  “‘掬水’,就是捧起一把水来,这时你会发现水里有着天上月亮的倒影。《掬水月在手》这个片名很好,因为那不是真实的我,‘只是水中的一个影子’。”电影鉴赏会上,叶嘉莹先生也发来了祝福视频,“我本来是在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书,在报纸上看到祖国高考恢复了,我就申请自费回国教书,到现在已经40多年了。我以一个老北京人的资格欢迎大家来看这个电影,希望朋友们给我更多的指教。”


  鉴影会最后,南开北京校友会会长刘亦方和电影导演陈传兴进行了互动对话。刘亦方问及导演如何能让影片如此令人感动?陈传兴谈道,叶先生一生“从容”面对生命巨大的困厄,影片将先生隐忍的“弱德之美”,透过诗词表达,回应她对生命巨大问题的感受,也因此引人共鸣。

  叶嘉莹,出生于1924年,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曾任台湾大学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78年,叶嘉莹先生申请回国教书,1979年,她来到南开大学开始执教。40多年来,她应邀到国内几十所大学巡回讲学,举行古典诗词专题讲演数百场。2016年,叶嘉莹先生在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推动诗词教育,助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目前已累计捐赠3568万元。

  作为中华古典诗词的吟诵人和传承者,叶嘉莹先生一生以弘扬中华诗教为己任。她在南开任教40余年,将自己的青春留在南开,更将自己的毕生学问及个人财富,悉数献给了南开。她的一生历经烽火硝烟、家道变迁,但她坚守“弱德”依旧活出了如诗一般的铿锵人生。如今96岁高龄的她,站在时代的潮头,伫立于世界文化的大坐标下,再次传颂出这一份震撼人心的“沧海遗音”。

  电影公映消息一经发布,得到了南开各维度校友组织的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余个南开校友组织计划包场150余场,观影人次将超过1万5千人次。其中南开北京校友会会长刘亦方发起了“迎校庆,师兄请你看好片”活动,号召有条件的校友捐赠101场包场请校友们观看影片,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完成了捐赠目标。后续还将有更多南开校友会根据需求组织包场,致敬叶嘉莹先生,献礼母校101周年校庆。

  《掬水月在手》由广州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品,是2020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荣获金爵奖的唯一华语纪录片,也是2020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所有参展影片中门票售罄最快的一部。影片豆瓣评分高达8.2分。该片已入选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度资助优秀国产影片发行和宣传推广项目和全国艺联2020“重燃·艺术之光”重点推广影片、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优秀纪录片终评入围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