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举办“人工智能+机器人”高端论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0/14 阅读次数:

10月10日,由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高端论坛在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举行。

  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研究与未来发展前景为主题,邀请到国家863计划专家组多位专家、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工智能教育专家,探讨在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快车道上,“AI+机器人”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方向。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发表线上致辞。论坛由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赵新主持。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孙立宁、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黄强、北京大学教授刘宏和山东大学教授李贻斌分别作专题报告。他们分析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研究现状,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进行了展望。

  孙立宁在“学科融合促进机器人技术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学科交叉在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应用、以及学科融合促进医用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微纳米机器人等方面的创新发展。

  黄强以“仿人机器人发展挑战与发展思考”为主题,介绍了仿人机器人的发展历程,着重阐述了仿人机器人的发展瓶颈与发展思路,讲解了就遇到的挑战所做出的最新研究进展。

  刘宏在“面相公共服务机器人的新一代AI技术”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规律以及新一代AI技术的特点,并就新一代AI技术如何与公共服务机器人相结合等具体问题建言献策。

  李贻斌以“腿臂协同作业机器人研究”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介绍了四足机器人领域的研究现状,四足双臂机器人的建模与控制分析,并展示了在四足机器人物理平台上的最新应用和未来发展前景。

  学校科研部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专任教师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