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图书馆推出古籍修复简史展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0/14 阅读次数:

  彰显古籍魅力 传递保护理念


  为宣传古籍保护理念,推广古籍修复技艺,10月13日,南开大学图书馆面向校内师生推出3场全新展览,分别为“缃素年华:南开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简史”“馆藏民国时期南开经济研究所毕业论文概览”“故物流芳:古籍特藏图书中的南开故事”。

  长期以来,南开大学图书馆积极提高古籍修复水平,展示古籍修复技艺,宣传古籍保护理念,彰显古籍魅力,促进古籍保护知识在校园中的传播,推动古籍保护意识树立,为南开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2020年6月,南开大学图书馆获批设立“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南开大学传习所”,成为天津市第二家、天津市高校首家古籍修复传习所,也是目前全国仅有的5家高校传习所之一。10月13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南开大学传习所正式揭牌。



  “缃素年华:南开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简史”展览位于津南校区中心馆六楼大厅西侧,该展览回顾了自1958年成立专门的装订组以来,南开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业60余年的历史,展示了何崇山、魏淑英、杨富村、杨文俊等多位前辈在馆从事古籍修复工作情况。展览推出前辈所修书籍的书影,展示他们的修复技艺与职业情操,同时介绍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成立以来南开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工作的方方面面。

  “馆藏民国时期南开经济研究所毕业论文概览”展览位于津南校区中心馆六楼古籍博物馆。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1935年在国内率先招收研究生,至1952年院系调整,共招收学生80余人,完成学业的有60余人。南开大学图书馆藏有56份毕业论文,这些论文关注当时的社会现实和经济发展,是西方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社会实际的具体结合,是经研所教学与科研成果的集中体现。该展览对这些论文进行了综合展示。

  “故物流芳:古籍特藏图书中的南开故事”展览位于津南校区中心馆六楼大厅北侧,展览以南开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特藏图书中杨石先校长、刘崇鋐教授赠书,陈序经校长、王赣愚教授书稿,杨生茂先生与学生的美国史名著译稿为线索,梳理存藏信息,探寻藏品背后的故事,回望先辈们的家国情怀、人生际遇。

  据了解,此次全新推出的展览为长期展,南开师生可预约入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