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尽能 齐心战“疫”(十六)| 南开校友在行动


更新时间:2020/03/23 阅读次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之重任,南开人的身影从未缺席!同舟共济,南开人的信念坚定不移!从坚守一线到强力后援,从科研攻关到筑牢防线,从慷慨捐赠到默默奉献,五洲四海南开人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积极把小我融入大我,踊跃汇入战“疫”洪流,以实际行动践行“公能”精神,用善行义举弘扬南开品格,与全国人民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字节跳动追加捐助一线医务人员同时为员工捐款1 : 1配捐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还在持续,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已开展近一个月。同时,字节跳动宣布:再次捐赠5000万人民币至基金,本着自愿的原则,鼓励员工向基金捐款,公司将对员工捐赠1 : 1配捐。感谢每一位医务人员的付出,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会成为长期公益项目,在疫情结束后继续为医务群体提供资助。

 

物美近300吨捐赠物资驰援武汉

2月22日上午,14辆满载近300吨物资的卡车在物美物流中心集结,伴随出发的指令,卡车车队缓缓驶出,直奔武汉。“战疫斩病魔佑江城安康 千里连京鄂送坚实保障”,每辆车都挂着有这样的标语,将来自京城的问候送往武汉。

 

目前,在一线医疗物资缺乏的状况已经得到逐步缓解的情况下,身处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长期在隔离区高强度工作,一系列生活保障工作的难题接踵而来:由于医务人员休息就餐时间无法统一,方便面、自热米饭等方便食品成为了一线必备物资;因防护服透气性差和无法多次使用问题,成人纸尿裤、秋衣秋裤等物资奇缺。

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物美集团发挥自身优势,从原产地采购新鲜蔬菜和生活物资。蔬菜、米面粮油、方便食品……30多个类别的商品装满了14辆卡车,都是战“疫”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急需的物资。

物美集团CEO、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张斌表示,代表着物美人和华科校友深情厚谊的这些物资预计明天早上8时抵达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等将亲自迎接这批物资。之后,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及志愿者的协助下,当天将转运至包括同济医院、协和医院西院、中南医院、武汉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桃园社区等在内的19家单位。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钢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以物美为代表的零售企业坚守岗位,连续奋战,体现着首都风范,传递着北京力量。市商务局也启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快速响应机制,实行“一事一策”,为驰援武汉的企业协调解决物流等相关问题。

武汉盛帆女篮携手中国篮球明星捐赠50万元致敬湖北逆行者

2月20日,由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副主席苑天夫担任总经理的武汉盛帆职业篮球俱乐部携手郑海霞,宫鲁鸣,展淑萍,李昕等众多中国篮球明星,共同捐赠50万元,用以支持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与湖北省盛帆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湖北逆行者致敬行动”。该行动是以上两基金会联手,为湖北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所筹集的生活保障金和关爱金。

武汉盛帆女篮队员们联名为湖北武汉加油!

湖北省盛帆基金会作为此项活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联手中国篮球明星及武汉盛帆职业篮球俱乐部队员一起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郑海霞、宫鲁鸣、展淑萍、李昕、徐春梅、马宗青、隋菲菲、卞兰、邵婷婷、张晓妮、陈晓丽、刘丹、张瑜、张伟、露雯、赵爽、丁彦雨航、周琦(排名不分先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已加入到了“湖北逆行者致敬行动”中。目前武汉盛帆职业篮球俱乐部队员以及众明星捐赠的50万元资金已汇入“湖北逆行者致敬行动”账户。

中国篮球明星们联名为湖北武汉加油!

据了解,截至2月18日,湖北省盛帆公益基金通过省慈善总会等机构,已直接向黄冈市中医院、鄂州市中心医院、汉川市人民医院、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嘉鱼县人民医院、江夏区人民医院、江夏区中医院捐款共计341.71 万元,向武汉市第三医院的捐助,也在紧张的协商和落实中;捐助防护服、口罩、酒精等物资26000余件,价值人民币 110 万元。

从大年初一截至2月20日,湖北省盛帆基金会已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总金额达501.71万元。

盛帆公益基金会志愿者正在将捐赠物资装车

武汉盛帆职业篮球俱乐部成立于2018年9月,代表湖北武汉征战过2018-2019赛季WCBA联赛,201911月参加2019-2020赛季WCBA联赛,以首战告捷的成绩取得了良好开端。这支年轻的队伍充满着活力与爱心,队伍落户江夏,多次走进社区、学校献爱心,普及篮球知识,倡导健康运动生活,受到好评。

武汉盛帆职业篮球俱乐部女篮队长彭华倩表示:“武汉盛帆女篮是一支代表湖北、代表武汉女篮水平的队伍,我们不仅有九头鸟的战斗精神,更是一支团结有爱心的队伍,现在湖北武汉有难,俱乐部理所当然应该站出来,为湖北武汉的抗疫战役尽微薄之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也希望中国体育界更多的明星们伸出援手,支持这次行动,为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出一份力量。”

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 用爱聚力 用爱奉献

2月18日,保税区企业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联合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空港分会向天津港保税区捐助防疫物资口罩壹万只,为区域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南开自己的力量。

 

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总经理、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副理事长滕健表示,“自从天津市政府启动一级响应后,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作为总部落在保税区的企业,一直在关注着区域的防疫工作。两周前,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从保税区人社局了解到,用于区域内一线防疫人员使用的口罩紧缺,基地决定联合南大空港校友会一起捐助口罩。由于目前防疫物资比较紧缺,多方联系,几经辗转,一致决定从智利进口口罩是最优选择。此后,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和南大空港校友会分别通过相关朋友在海外的渠道优势四处采购,最终收集齐壹万只口罩。在多方的积极协调下,17日晚终于完成了所有的清关手续,次日第一时间将这批防疫物资送到天津港保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

“我在保税区工作了十几年,不仅在这里安家落户,孩子也在这里的学校毕业,我对保税区感情很深。”滕健校友介绍到,201510月,在保税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首个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落地空港,基地聚焦服务智能科技和大健康两大产业,截至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深圳以及海外等地开设了多个分支机构,并在科技金融平台运营、众创空间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获得了天津市相关部门的高校友度认可。“我们获得的成就与保税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因此在保税区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能为抗疫献力我们义不容辞。

保税区党委副书记毕光庆表示,感谢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及各企业对保税区防疫工作的支持,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大家千方百计筹措防疫物资,为保税区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大家组织捐助的防疫物资一定会尽快送到防疫一线人员手中,发挥它们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