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津沽名家文库”推出16种南开已故名家名作


更新时间:2019/10/23 阅读次数:

津沽名家文库丛书书影


  近日,“津沽名家文库”(第一辑)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丛书共含20种,其中16种为南开大学已故名家名作,体现了南开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的深厚底蕴和前辈学者的学术贡献。丛书值此百年校庆之际推出,亦是向南开大学百年华诞献礼。

  丛书涉及哲学、语言学、文学、历史学、经济学五个学科,既有鲜明的学科特征,又体现出学科之间的交叉互通,同时具有向社会大众传播的可读性。丛书书目分列如下:温公颐《中国古代逻辑史》、马汉麟《古代汉语读本》、刘叔新《词汇学和词典学问题研究》、顾随《顾随文集》、朱维之《中国文艺思潮史稿》、雷石榆《日本文学简史》、朱一玄《红楼梦人物谱》、王达津《唐诗丛考》、刘叶秋《古典小说笔记论丛》、雷海宗《西洋文化史纲要》、王玉哲《中国上古史纲》、杨志玖《马可•波罗在中国》、杨翼骧《秦汉史纲要》、漆侠《宋代经济史》、来新夏《古籍整理讲义》、刘泽华《先秦政治思想史》、季陶达《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石毓符《中国货币金融史略》、杨敬年《西方发展经济学概论》、王亘坚《经济杠杆论》。

  本套丛书为天津市重点出版扶持项目,旨在全面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天津学术发展的面貌及成果,整理出版天津人文社科领域著名学者的代表著作。这些学者均为所在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在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其著作或集大成,或开先河,或启新篇,至今仍葆有强大的生命力。  每部著作由本领域知名学者撰写一篇全面介绍作者生平、建树及著作特点、价值的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