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庆祝“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中国画提名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更新时间:2019/10/23 阅读次数:

      10月10日,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由南开大学、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中国画提名展”在天津美术馆隆重开幕。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原会长曹秀荣,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天津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史瑞杰,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尹沧海等嘉宾主席展览开幕式。

  许京军代表南开大学在致辞中说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中国画提名展是我们系列校庆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画展的举办体现了天津艺术界的老师们、朋友们对南开大学的支持,展现了大家对国家繁荣昌盛的讴歌和对南开新百年再创辉煌的期盼,我们南开大学一定不辜负大家的关爱,继续前行。”

  尹沧海谈道,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经济、科学、文化等各领域都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发展。作为艺术家,我们更应该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根群众、扎根生活,传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们民族的文化复兴而努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也将走过百年历程,这次在天津美术馆举办这样的展览,是为祝贺即将到来的南开大学百年华诞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天津市政协原副秘书长、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老领导张金方,天津市政协研究室原主任、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老领导刘建华,原天津市政协办公厅巡视员、副主任、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老领导崔志强,天津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汤洪,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顾问王书平,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天津文史馆老领导王学书,天津文史馆老领导马竞,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画坛老前辈、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顾问杨德树、陈冬至、霍春阳等,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毅峰、陈治、琚俊雄,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院教授喻建十,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纪振民,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姬俊尧,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兼花鸟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周午生,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刘文生,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福春,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对外联络部主任、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路洪明和此次画展主办方领导: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刘正,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鸿春等各研究院相关领导均列席参加,著名书画家晏平、刘向东、杨来春、曹留夫、高原春、李伟、魏瑞江、吕大江、刘志君、张一辰、白鹏、杨秀英、田秀云、赵炳刚、王成功、范馨心、孟凡博,独立艺术家、资深文化艺术活动策展推广人林德谦,企业家胡玉林、文云、张秋艳、曲卫东以及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和各专业分会成员、著名书画家、书画爱好者、社会各界人士、媒体等参加展览。开幕式由天津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书法家朱懿主持。

  开幕期间,书画界艺术家们也借助媒体表达了对百年南开的深深祝福,并对此次展览寄寓了高度评价。天津美术学院霍春阳教授说:“我们作为画家,深受南开大学深厚文化底蕴的熏陶和感染,要感谢南开大学,这是天津画家很好的资源,我们要利用好这样的资源。”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在活动现场接受采访,“这次展览集中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他们是带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挚爱来向我们祖国汇报、向我们天津市人民汇报,祝愿我们的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们拿起画笔深入生活、走进人民中,服务人民、歌颂人民。”

  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顾问、著名画家陈福春说:“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由沧海先生担纲,这是一个新的开端,沧海先生不但有很好的学术成就,并且在艺术圈具有很高的影响力,由沧海先生担纲,有利于促进艺术研究会更好的发展。”

  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工笔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治说:“南开大学是我向往的地方,作为天津市最好的大学,有深厚的文化和学术氛围,是每一位热爱学习的工作者向往的殿堂,希望百年南开越来越好。”

  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在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基础上发展成立,为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天津书画界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组织了许多有重大影响的展览和活动。本次展览更是一个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展览共展出书画名家作品127幅,其作品汇聚了天津市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作品风格多样,工写兼备,题材丰富,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内容更是涵盖了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等。展现了书画家对传统的领悟和对创新的探索,是书画家文化自信的体现。作者以丰富的感情和想象力,或抒发豪情壮志,或讴歌伟大新时代,或展望美好未来,用笔墨丹青表达了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的歌颂、对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的祝福。

  据悉,展览将展至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