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南开日本研究的传承与创新”论坛举行


更新时间:2019/10/23 阅读次数:

  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10月12日,由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主办的“百年南开日本研究的传承与创新”论坛在学校八里台校区东方艺术大楼举行。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驻日本原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吕克俭出席论坛开幕式。南开大学老教师代表、各地校友代表、在校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黑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硕博研究生200余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曹雪涛代表学校向程永华颁发南开大学兼职教授聘书,热烈欢迎他加盟南开日本研究,并感谢他对南开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支持。曹雪涛在致辞中介绍了“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他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我们重新定位再出发,对世界大势有充分了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做出新的贡献。南开大学从张伯苓老校长开始,大力倡导加强日本研究,形成了悠久历史和良好传统。程永华先生是一位优秀的资深外交家,不仅具有宏大的国际视野,更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希望通过他的加盟,能进一步提升南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尤其日本问题研究水平,搭建更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程永华在致答辞中说道,非常高兴能成为南开大学的一员,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一份义务。南开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名校,我会珍惜南开大学兼职教授这项荣誉称号,未来和学校密切联系、加强合作,为南开的日本研究事业、中国的日本研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负责人介绍了研究院发展近况和“百年南开日本研究文库”新书等成果。

  开幕式后,程永华带来了“十年风雨路——中日关系的回顾与反思”主题演讲。这同时也是一场“百年南开大讲坛”讲座。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负责人为程永华颁发了“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演讲中,程永华结合自己在日本近10年的外交工作经历,总结回顾了中日关系近10年的发展变化,并分析了未来中日关系的走向趋势。

  “钓鱼岛撞船事件、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核事故的中方慰问、日本政府钓鱼岛‘国有化’、安倍晋三祭拜靖国神社、中日达成改善关系的四点原则共识、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新安保法案、习近平在杭州G20峰会会见安倍晋三、日本释放积极信号、习近平总书记抵达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从2010到2019,程永华介绍了每年影响中日关系的重要事件。他说,“这10年,中日关系从波澜起伏、迂回曲折到爬坡过砍、到逐步势头良好,经历了碰撞期、过渡期,近两年开始重回正轨。历经曲折后重回正轨的中日关系,需要双方倍加珍惜,维护当前改善向好势头,期待中日关系能够迎来一个稳定的向好趋势,期待中日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主题演讲结束后,吕克俭、南开大学老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以及在校师生代表等也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