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大楼海冰楼启用


更新时间:2019/10/23 阅读次数:

  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10月10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新大楼海冰楼正式启用。这栋建筑是在老建筑基础上改造扩建而成,既保留了原有建筑的红砖风貌特色,又增加了极富现代感的空间设计,将成为南开大学支撑教师发展、促进科研交流、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功能空间。

  当天的启用仪式在海冰楼前举行。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彭芝,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冼国明,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大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大成全球董事局主席彭雪峰,南开大学1988级数学系校友、南开大学终身校董、涌现科技总裁周海冰共同为新大楼揭幕。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主持。


  2016年,周海冰与1988级外语系校友侯莹共同向南开大学捐资1亿元人民币,其中5000万元用于设立“智德基金”,支持学生奖助、师资引进、学术交流;其余5000万元全部用于对大礼堂(海冰楼主体的前身)改造。2019年初,周海冰追加捐赠2200万元用于楼宇建设。为感谢两位校友襄助南开,弘扬捐赠文化、培养学生感恩意识,学校决定将改造后的教师发展中心大楼命名为“海冰楼”,并将楼内千人报告厅命名为“侯莹厅”。

  1952年,位于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马蹄湖、新开湖之间的大礼堂始建,兼做学生食堂。1995年,大礼堂西侧老学生活动中心经香港丽柏集团主席刘军捐资百万兴建。60多年来,从学一食堂、大礼堂、学生活动中心到教材用房,它的功能几经变化承载了几代南开学子的青春记忆。

改造后的海冰楼建筑高度为17.95米,地上三层建筑面积为5900平方米,地下762平方米,设置有校友活动交流室、教师科研展厅、千人大礼堂、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捐赠纪念大厅、微格教室等功能空间。


杨庆山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强调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希望新时代的南开人做出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周海冰、侯莹校友的捐赠,海冰楼的建成,正是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是南开人关心南开、回馈母校的高度体现,是全体南开人助力母校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集中缩影,更是对南开校训的切实践行和传承发扬。百年南开也必将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襄助之下,创造新的辉煌。


  周海冰说,南开既是我们人生梦想的起点,更是我们魂牵梦萦之处。从校园走向社会,一路走来,人生有幸运失意,事业有高潮低谷。我们对于生命价值的关注点,从个人转向社会,从获取变为回馈。建设过程中,我们遍览南开校史,体会南开精神在时间长河中的传承和升华,重新定位了“个体小我”在滚滚历史大潮中的位置和作用——真纯为本,智勇开拓。“愿巍巍南开,新百年铸就新辉煌,愿此楼见证这一切。我们亦把这座建筑的落成,视作为母校继续奉献的新开始。”

  仪式现场,周海冰接受了学生创业团队拾光南开创作的一幅海冰楼油画。此前,该团队曾赠予与周海冰一幅大礼堂油画以资纪念。同时,为感恩母校培养,该团队历时两年多创作了100幅南开风景油画赠予学校,献礼母校百年华诞。伴随新大楼的启用,《拾光记忆》油画展也正式在海冰楼展出。随后,周海冰还向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直向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建三局、天津市森宇建筑技术法律咨询有限公司、天津市建设工程监理公司等参建方代表颁发了海冰楼建设纪念牌。

  当天,涌现科技公司、海冰楼项目参建方、在津校友组织代表,校内各有关部处负责人以及数学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师生代表一同见证。

  海冰楼的捐赠、建设和启用是广大南开校友感恩母校、回馈母校的集中体现。据了解,目前,迎庆建校百年重点项目“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的众筹活动也正在进行中,上万人次南开人参与捐赠,为母校百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