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美丽校园 迎接百年校庆


更新时间:2019/10/23 阅读次数:

       为迎接百年校庆,展现良好的校园风貌,进一步提升教学生活条件,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处从年初开始,经过半年奋战,重点开展了八里台校区房屋建筑维修改造、市政基础设施道路提升,两校区绿化改造等共计12项工程,并对校园整体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副校长李靖多次到施工现场检查,细致了解工程进度和作业安排,指导工作开展。后勤干部职工放弃假期,坚守岗位,有序推动各项工程进展,保质保量完成施工,用后勤人的汗水和智慧为百年校庆献礼。

逸夫楼图书馆剔除了外墙瓷砖,更换为真石漆;室内装饰建筑面积约11150平方米,并对强弱电、给排水等进行改造,新增空调等

伯苓楼外立面重新粉刷

学生宿舍住宿条件和内装大幅度提升

  学校房屋建筑维修改造重点项目共计9项:对逸夫图书馆、20斋、分子所楼、经发院教学楼等楼宇进行整体修缮,提高硬件设施条件;对范孙楼、综合实验楼、浴园、组合中心、出版社等七个公共建筑及伯苓楼进行外檐修缮,统一风格;维修改造16宿、22宿A座及西区公寓7座学生宿舍,优化学生住宿条件;同时,推动伯苓楼消防配套工程开展。

海冰楼周边提升

16宿周边提升

  学生16宿周边环境和新建教师发展中心配套(市政)工程刚刚竣工,改造内容涉及铺设管道、新铺广场铺装、绿化种植等,并新增照明及坐凳等景观小品。

  数学中心西侧广场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拆除原有围墙和废弃建(构)筑物,以“水墨书法”为设计理念,采用灰白铺装营造典雅恬淡的风格,将中国传统的美学和现代景观设计的方法相结合,彰显百年厚重底蕴;场地以圆形广场作为视觉中心点,南侧外围设立休憩空间,北侧空间可进行集散、观赏等活动;保留场地现存绿植,搭配乔木、灌木及地被植物,提供丰富的景观元素。

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周边疏林草地景观

八里台校区中心花园“我爱南开”标识周围景观布置

  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处联合学校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校园整体环境的整治工作:清理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周边的建筑渣土,拆除围墙并种植约四千平米草坪;积极推进花坛、花箱、花钵等景观布置工作。同时,深入开展精细保洁工作,力争做到卫生无死角,处处有美景。

津南校区西北角波斯菊“花海”

  津南校区西北角草花地播种近万平方米波斯菊,校区补植草花地约四万平方米,维护绿地边坡约两万平方米,疏通水系并改善水质约十万平方米。

  改造后,学校建筑面貌焕然一新,使用功能更加完善,景观环境更加和谐美丽,实现了实用和美观的有机统一,用建筑和景观语言展现出百年南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