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名南开老同志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0/09 阅读次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等人员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9月26日,南开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隆重举行。南开大学共有113位离退休老同志获此殊荣。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为出席仪式的老同志一一颁发纪念章,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向他们敬献鲜花。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主持仪式。

  获颁纪念章的老同志纷纷表达内心的激动、感激之情,并向祖国献上深深祝福。90岁高龄的北村离休党支部副书记胡占彩动情说道,为了保家卫国,老同志们从十几岁就参加革命队伍,跟着共产党翻身得解放。我们亲眼看到在新中国成立的70年中,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作为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把一切献给党,献给我们最伟大、最可爱的祖国!

  92岁高龄的原龙兴里党支部副书记、物理学院离休教授白鹤翔谈到,“我的一生是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茁壮成长起来的,一直过着非常幸福的生活,尤其是晚年生活更加美好。回首这些年在南开的工作和生活,有许多难忘的回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国工程院院士、88岁高龄的化学学院教授李正名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我们仍要继续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国家的建设和南开的发展完成新的历史使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祝愿南开发展日新月异,谱写新百年新篇章!

  杨庆山代表学校向获得纪念章的113位老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各位老同志都是为党和国家、为南开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代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更是学校和全体南开人的骄傲。学校举行这次纪念章颁授仪式,不仅是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更是要以此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学习老同志们笃定信仰、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甘为人梯、担当尽责的奉献精神,继承和发扬南开爱国传统,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杨庆山说,希望老同志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发展,继续贡献余热,发挥传帮带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出好主意、多提好建议。学校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我们将以老同志为标杆和榜样,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全力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百年华诞献礼。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以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根据中央关于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有关精神,按照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工作要求,南开大学高度重视此次纪念章颁发仪式,将纪念章颁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旨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