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恩来总理入校100周年 南开学子畅谈传承恩来精神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0/09 阅读次数:

  1919年9月25日,南开大学开学,首届招生96人。周恩来经严修、张伯苓批准免试入文科学习,学籍注册62号。至今,南开大学档案馆里仍珍藏着当年周恩来的入校登记表和开学典礼纪念合影。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入校100周年,2018级本科生先锋计划学生和2019级新生班级骨干共同畅谈“我与恩来精神”。现场,南开退休老教师代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代表、参与活动的全体同学相互启发,热烈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对恩来精神的理解。

  2018级本科生从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的角度,谈对周总理崇高理想、立德修身、严于律己的理解和践行;2019级本科生结合自己过往的成长历程和初入南开的直观感受,谈对周总理的崇敬和从周总理身上感受到的榜样力量。

  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于茗倩围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主题,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对恩来精神内容的理解。她讲到在学习恩来精神的过程中,在不断的参与专业实践中,她的理想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实现个人的名誉成就转变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近视问题的改善作出自己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孔雪宁在一次次理论学习中,在一段段实践经历中,深入理解了学习恩来精神当先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因此她努力着、期待着,终有一天会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翔说,自己在学校时时能感受到以恩来精神为指引的南开对祖国的热爱,这份热爱融入了每一个人心中,融入了生活的点滴之中。物理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马睿原创了一首现代诗讲述了自己作为新百年的第一届南开物理人将如何践行恩来精神,他说道“周总理选择了文以治国,我选择了理以强国,周总理用他的梦想激励着我,让我把青春献给祖国!”。

  活动最后,物理科学学院退休教授周文壮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点评,并带领同学们回顾曹雪涛校长在今年新生开学典礼上对答好“爱国三问”的阐述,激励同学们应当立足专业所学,全面发展,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开人的贡献。

  据悉,为纪念周恩来总理入校100周年,校院协同开展多项活动。近日第七届、第八届周恩来班发起倡议,鸣响校钟,纪念周恩来总理入校100周年;学校组织开展周恩来奖学金和周恩来班的评审工作,分享南开学子、南开集体的奋斗力量,评选优秀的恩来精神传承者、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