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苓体育思想高峰论坛暨八百流沙分享会南开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0/09 阅读次数:


  9月21日,由张伯苓研究会、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行知探索、新浪体育共同主办的张伯苓体育思想高峰论坛暨八百流沙实践分享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伯苓先生后人张元龙,天津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吴卫凤,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行知探索总裁曲向东,华大运动CEO曹峻等与八百流沙极限赛参赛选手及百余名全国跑友齐聚一堂,共同致敬南开大学创始校长张伯苓先生“以体育人”的体育思想,分享体育故事、感悟体育人生。

  “体育是南开的重要传统”,杨克欣在致辞中说,百年前在救亡图存之际,南开创校校长张伯苓先生发出了“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的时代强音,影响并推动近代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事业。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南开大学师生校友的体育热情日益高涨,各类体育活动层出不穷,致敬传承张伯苓老校长“以体育人”的体育思想,诠释体育教育的价值和体育精神的内涵,谱写体育强国精彩篇章。

  曾是柔道奥运冠军佟文教练的吴卫凤说,张伯苓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曾提出著名的“奥运三问”,他身体力行推动了体育教育和体育运动,为近代天津乃至中国体育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年7月25日,南开大学和天津市体育局、张伯苓研究会等共同举办张伯苓体育思想高峰论坛,让“以体育人”思想广泛传扬。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和支持天津体育事业,共同构建健康天津、活力天津和美丽天津。

  张元龙现场作“以体育人”主题演讲。他表示,能参加超跑者,要有强健的身体条件,更重要的是骨子里的文化背景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一百年前,南开学校老校长张伯苓曾感叹中国人身体之弱,特别强调体育教育,认为其在提升国民素质、与世界其他文明并驾齐驱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今天,他的愿望已经基本实现。”张元龙还谈到,极限运动的魅力在于探索,“探索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开端,也决定了一个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希望大家共同续写人类探索世界的故事”。

  曲向东介绍了“八百流沙”的前世今生。他表示,体育可以铸造人格,“Recreation”有“再创造”之意,是重新塑造身心的过程。“我们一定要致敬这所百年大学的张伯苓老校长,致敬这位被称作是‘中国的顾拜旦’的著名教育家所提出的体育思想。”曲向东表示,八百流沙代表着奔跑的力量,并向现场跑友提出三个问题:人类为什么要奔跑?在奔跑中,我们收获了什么?人类能否在奋力奔跑与物种进化中找到未来?

  “用433天从南极奔跑到北极”,在八百流沙分享环节,2016八百流沙冠军大将军白斌、2019八百流沙火星站冠军大将军李仁力等8位“地表最强”极限跑者分享了自己的对于奔跑的热爱,以及参加极限越野比赛的故事。


  南开大学素有“以体育人”体育传统,创校校长张伯苓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为近代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年8月,‘八百流沙’赛事最高年龄参赛者南开大学田雨老师和谢文宗校友组成NKU100战队,历经艰辛完成挑战。他们表示,谨以此致敬南开体育精神,献礼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活动当天,来自全国的百余名跑友也以独特的方式——“百人十公里跑”致敬张伯苓体育思想,祝福南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百年一日千里”。

  分享会后,南开大学学生艺术团带来精彩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