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南开峰会在津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


  7月8日,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南开峰会在津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主办。来自中国高校基金会与其他慈善组织的嘉宾云集,与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金融机构一起深度对话,共同探讨中国慈善资产管理发展新思路。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中证金牛董事长钱昊旻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负责人出席论坛并致辞。

  杨克欣在致辞中代表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庆山和校长曹雪涛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说,2019年1月1日,《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成立。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是“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发起机构中唯一一家高校基金会,这是荣誉,更是机遇。15年来,教育基金会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搭建起筹款托管、项目管理、投资运行等日趋完善的组织架构,从初始注册资本200万元到现在的净资产余额已经达到4.6个亿。希望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能以联合主办此次峰会为契机,促进基金会与金融资管行业的交流和对话,为提升基金会资产长期保值增值能力作出重要贡献。

  王文灵表示,做好慈善基金的资产管理工作,利国利民。我国慈善基金的投资管理仍处于初创期,急需资产管理机构提供服务和创新支持。对于不同规模的慈善基金要设计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管理好慈善基金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光荣和责任。我们要用感恩的心来回馈慈善事业,发挥自己的优势为慈善事业装上新的发动机,让慈善资产管理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钱昊旻表示,秉承着做可信赖的投资顾问为宗旨,我们为各类投资者服务,中证金牛与其他志同道合的7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慈善管理论坛。我们需要政府监管部门等多方共同努力,对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制度优化等方面进行探讨。希望以此次峰会汇聚专家的智慧,推进资产保值增值的能力,为慈善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表示将为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智力支持,为与慈善资产有关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国际研究等方面多出人才、多出成果,成为中国慈善金融学研究的大本营。

  会上,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国胜,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冯丽英,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海扬分别作了题为“慈善组织投资理财:平台的价值”“发挥专业专注优势 为慈善事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选择专业投资 实现长期价值”的主旨演讲。

  会议现场还发布了《中国高校基金会投资报告2019》。该报告由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编写,内容包括我国基金会投资的制度环境、我国基金会和高校基金会投资研究、国内养老金投资经验借鉴等。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秘书长、报告主编之一刘文华介绍了报告有关情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黄建华对报告进行了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