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推动学分制教学改革 2019级本科新生将实行学分制收费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


  7月8日,市发改委召开南开大学学分制收费改革听证会。会上,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介绍了南开大学学分制收费改革听证方案,并回答了听证代表对听证方案的询问。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南开大学本科生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针对新入学的本科生,南开大学将改变过去按学年收费的方式,实施学分制收费。学分制收费改革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2018年及以前入学的学生仍执行学年制收费。

  根据《南开大学本科生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南开大学本科生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学分制收费由学分学费和专业学费两部分组成。实行学分制收费后,学生按照培养方案正常完成学业所缴纳的学分学费(不含重修、辅修、双学位学分学费)和专业学费之和不高于按学年制收费的学费总额。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辅修,修读的辅修专业的课程只收取学分学费,免收辅修专业的专业学费。

  与学年制不同,学分制是以学生取得的学分数作为基本单位衡量学生学习量。学分制以选课制为核心,以弹性修业年限为主要特征,以导师制为主要保障,以取得规定的最低总学分数作为学生毕业主要标准。学分制推行后,南开大学将实现“专业转出无门槛”,取消转专业次数限制。

  “学分制允许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修课程、自主安排学习进程、自主选择授课教师,实现向学习者为中心的转变,适应其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要求,释放其自主学习和实践的潜能,也体现教育公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南开大学教务处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