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国家大剧院唱响“世界舞台中国之声”


更新时间:2017/05/08 阅读次数:

编者按:54日晚,在第68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题为“世界合唱比赛舞台上的中国之声——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冠军作品”专场音乐会。这也是他们自20093月作为首支普通高校艺术团体受邀赴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后再次登台献唱。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在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中荣获14项国际金奖,夺冠曲目融合了中国戏剧、武术、舞蹈、服饰、乐器等众多元素,弘扬了民族文化,展现了青春风采。

新华社、央广网、今晚报等主流媒体对此次演出进行了专题报道,众多媒体平台相继转载……


“世界合唱比赛舞台上的中国之声——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冠军作品”专场音乐会按照作品的时间顺序,展示了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在世界级合唱赛事上斩获金奖冠军的3首有表演民谣合唱以及一组混声合唱,这也是合唱团首次将如此多重量级的保留曲目同台奉献。

  开场一曲《盛世梨园情》在2002年韩国釜山第二届世界奥林匹克合唱比赛获有表演民谣合唱组金奖冠军,生旦净末丑在歌声中细说梨园故事,西皮二黄三两句便道尽千古悲欢离合。声部的轮转与配合,舞蹈的穿插与变换,说唱的杂糅与交替,再现了歌中所唱“九州真戏场,天下大梨园”的盛况。

  经过自建团以来2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合唱团终于凭借一组无伴奏混声作品在2016年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中获得了混声合唱组的金奖冠军,本次音乐会他们再次为观众呈现出这组作品:《春天来了》《小河淌水》《步调》《沂蒙山歌》和《雪域向往》。

  《霸王别姬》是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于2014年7月参加拉脱维亚里加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有表演民谣合唱组金奖冠军的作品。音乐会现场,随着大筛锣“咣”的一声鸣响,挥剑自刎的虞姬倒在霸王怀中,整个表演就定格在这一凄美的画面,全场一片沉寂;忽然间,雷鸣般的掌声、欢呼声响彻全场。

  《花木兰》是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于2016年7月参加俄罗斯索契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有表演民谣合唱组金奖冠军的作品。此次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刀枪、铠甲、水袖、中国鼓、二人转、豫剧唱腔……团员们再次将合唱的艺术与中国年轻人的表现力有机结合,过硬的唱功和完美的表演再次惊艳全场。

  在热烈的欢呼和掌声中,合唱团在返场节目中表演了经典曲目《八骏赞》。欢快的唱腔,充满民族风情的表演,仿佛把观众带到大草原上。在合唱团指挥、文学院教授孟超美的邀请下,到场的历届合唱团团员、部分南开校友、南开师生一同登台,演唱了《美丽的南开我的家》。本场演出主持人刘允向作为2012年加入合唱团的团员也忍不住在晚会的最后登上舞台献唱。

  “合唱团承载了我的青春,这是我‘青葱’岁月中‘最亮’的亮点!”刘允向表示,一路走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坚持”,在即将离团之际,能够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为合唱团再主持一次,再和小伙伴们同台演出一次,将成为自己非常珍贵的回忆。

  音乐会最后,台上的团员们、来宾们合唱一曲《我的祖国》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台上的演员动情演唱,台下的观众起身和唱,他们手中打着共同的节奏,眼眶里饱含着激动的泪水!此次晚会,合唱团为观众呈现了历次大赛的冠军曲目,也呈现了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自1995年成立以来走过的不平凡的路。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合唱团始终坚持创作和传播带有中国风格、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作品,始终坚持民族特色,在世界合唱比赛的舞台上传播中国之声、展示南开人的青春风采。学生合唱团曾先后参加5届世界合唱比赛,荣获14项金奖、1项银奖,4次升起国旗,奏响国歌,在世界合唱比赛的舞台上竖起一面南开旗帜!正如孟超美所说:“其实我们参赛的目的就是把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年轻人的风采展现给世界。我们的合唱曲目都具有浓厚的中国民族文化特色,而传播和弘扬民族文化正是南开人的使命和责任!”

  演出当日恰逢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在《我的祖国》的歌声中,人们眼前仿佛出现了合唱团在世界合唱大赛的舞台上绽放青春光芒的身影,这是南开学子青春风采的彰显,也是百年南开爱国报国精神的青春侧影!一直以来,南开学子心系国家民族,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甘愿把美丽的青春甚至生命献给祖国,献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伟业。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及教育部有关领导、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出席音乐会,各界南开校友、来自全国各地的合唱艺术家、合唱爱好者1800余人来到国家大剧院现场聆听了本场音乐会。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亚洲中国事务总监王琴为合唱团本次演出发来贺信,贺信中写到:“这是世界合唱比赛冠军作品专场音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我谨代表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及冈特• 铁驰主席,对你们的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你们登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表示热烈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