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出席2017国际工程教育高端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更新时间:2017/06/08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5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联合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承办的“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与工程能力建设国际工程教育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南开大学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副主席龚克受邀出席论坛,并作题为“可持续性:工程能力建设面临的挑战”的主旨报告。在22日上午召开的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理事会和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龚克受聘该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世界工程联合会(WFEO)主席乔治·斯皮塔尼克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乔治·斯皮塔尼克表示,工程师在履行专业职责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到大的社会背景,同时还要具有批判式的思维。一位优秀的工程师必须要遵循一定的道德标准,既要有充分的工程知识做武装,同时也必须对他们的专业能力做出职业认证。这些活动都需要整个工程认证或者是国家相关部门之间的共同努力,才能保证工程专家的资质和专业水平,保证他们在全世界开展工作时都能达到统一的标准和较高的质量,真正得到国际组织的认可。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围绕“全球化背景下工程教育面临的机遇挑战”“工程教育的新变革”“工程教育与可持续发展”“全球工程能力建设”“工程人才培养的理论及实践”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报告中,龚克结合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制定的关于保护环境的工程行为准则,分析了现有工程能力建设体系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并提出了提升工程师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建议。

  龚克指出,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共同的目标,它不仅是技术层面的要求,而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环境等多个方面、不同层次的多元目标。当前的工程教育已难以适应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要求。固守传统的工程思维和教育模式,将导致地球资源更加快速地走向枯竭。因此,未来的工程,应该超越“工业文明”,努力朝着“生态文明”的方向变革。

  龚克说,可持续发展对人类道德、行为提出了更高要求,工程师不应只关注技术、效率,而应进一步提高环境意识,更多地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与各自工作领域的相关性。可持续发展对工程师的社会责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工程能力建设?龚克建议,建立起一个覆盖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工程能力框架;建立面向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工程能力评估框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工程能力全球协作网络,加强国际合作,更加注重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工程能力的提升。

  龚克在发言中表示,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起草的第二份工程报告,更多体现可持续发展要求、工程师能力建设等内容;采用多维评价体系对工程师能力建设进行综合评估;建立工程能力全球发展的共享数据库;推进工程教育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和能力建设;促进工程能力建设的国际合作。

  在“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工程能力建设”专题部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副主席亚信·布里吉默涵进行了“全球工程能力建设”的主旨发言,对工程能力的含义进行了阐释并指出了能力建设的具体路径。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由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联合申请,2015年11月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设立。2016年6月,该中心正式揭牌。中心旨在连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工程教育,推进工程科技领域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方面的跨国家、跨领域、跨文化交流,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工程科技人才,推动全球工程教育质量提升,促进教育公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