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支持南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引起师生热议


更新时间:2017/06/08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郝静秋 马超 乔仁铭 聂际慈)5月22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李鸿忠同志在大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支持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南开师生对此深受鼓舞,振奋不已。

  文学院院长沈立岩表示,看到大会报告中提到的“支持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这些表述感到十分振奋。南开是中国的,也是天津的,南开大学的发展与天津的发展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是交织互动、同步共进的。作为南开教师,我们热切期望天津市委市政府今后能以更大的力度、更多的举措支持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发展。南开的荣耀即天津的荣耀,作为南开人,我们将义不容辞地为天津的建设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金融学院副教授李泽广说,“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天津市提出支持南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体现出天津市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建设好一流大学的坚定决心。地方重视重点高校建设,高校也必将有效发挥智库与人才库作用,以优秀人才、优质成果、优异成绩作为回馈,丰富和提升地方文化辐射力,发掘地方发展潜力,助力地方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作为处于“双一流”建设重要机遇期的高校教师群体中的一员,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各方面,都应对标一流,通过创新式教学帮助学生“长才干”,通过育人让事业“后继有人”,通过聚力科研让成果“出亮点、出高峰”,通过理论创新和知识转化“经邦济世”。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春光表示,环境科学与工程作为新兴学科,近年来发展迅速,涌现出的杰出学者、主持的国家级项目、发表的高水平论文逐年增加,在国家环境保护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南开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今后能够得到更多政策支持,推动学科进一步发展,为国家、天津的环境事业作出贡献。

  南开大学教代会副主席、工会常务副主席蓝海表示,大会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支持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学校的定位提升为天津市工作的重要内容,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这次大会精神,凝心聚力,为南开早日迈入“双一流”,为天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满荣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天津市的发展与学校的前途命运、个人价值的实现密不可分,需要我们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自己工作。围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我们将践行南开“公能”校训,创新课堂教学,加强实践培训,提升国际化水平,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优质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

  机关青年干部王辰表示,报告中明确表示“支持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这既是对我校取得成绩的肯定,又对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谈到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这是最具家国情怀的校训。身为机关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更应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从本职工作出发,从细节做起,把弘扬“公能”精神作为建设一流大学的应有之意,把服务中国作为建设一流大学的核心要求,为谱写“百年南开”的宏伟蓝图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图书馆馆员沈明喆谈道,将支持“双一流”建设写入大会报告,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高等教育、对南开大学的高度重视与殷切希望。一流的大学离不开一流的图书馆,在争创“双一流”的征程上,每一位南开人都是主角。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发扬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满怀热情地为建设具有一流环境、一流设备、一流服务的图书馆挥洒汗水,努力将图书馆打造为学校的文献保障中心、学术交流中心、知识创新中心和文化传播中心。

  历史学院2014级本科生李迟蕾说,报告体现了天津市对我校建设发展的重视与支持,是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坚实后盾和有力保障。在校学生要深刻体会到学校一直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授课方式不断调整,教学形式更为灵活,不断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切实为学生提供了许多国际交流学习和与国外学者对话的机会。

  哲学院2014级本科生杨毓康说,在聆听了大会工作报告后,对南开今后的发展事业充满了信心。作为学生干部,自己将不忘初心,严守学术操守。在学校迈向新百年之际,每一名南开人都是学校发展的主角,在争创“双一流”的新长征路上,我们将肩负起南开继往开来的使命与责任。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生陈相杰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归根结底要从一流学科抓起。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当端正自己的学术态度,做好科学研究,为学校的“双一流”事业贡献力量。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4级博士生胡世文说,作为南开学子,见证学校发展定位成为天津市的一项重要工作,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这一方面反映了学校自身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服务天津乃至全国发展中的地位凸显;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天津市对学校建设的肯定和支持,这也必将给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和保障。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生,将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培养良好的学术素养,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