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师生赴北京、山东荣成重走郭永怀求学科研路


更新时间:2019/04/16 阅读次数:

4月4日是“两弹一星”元勋、南开杰出校友郭永怀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为传承“永怀精神”,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南开师生代表分别前往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北京大学及山东荣成,举行“重走郭永怀求学科研路”活动,实地了解郭永怀学习生活工作经历,感悟“永怀精神”。

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南开师生代表参加了“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报告会”,参观了郭先生曾经的工作场所,并在郭永怀先生塑像前举行缅怀纪念活动,向这位民族脊梁致敬。

在北京大学,南开师生参观了北京大学物理系,深入了解了郭永怀先生的求学经历,并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座谈中,两校师生代表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当代“永怀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并就爱国主义教育平台搭建、人才培养模式等交流了工作经验。

在郭永怀先生的家乡山东荣成,南开师生们参加了“永远的怀念——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及相关纪念活动,并集体参观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活动期间,南开大学向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捐赠了郭永怀先生在南开大学就读时的成绩单和同学录复印件。

活动引起了南开师生强烈的共鸣、反响。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徐西坦表示,此次活动回顾了郭永怀先生光辉的一生,郭永怀先生以赤子之心为祖国的科研事业、教育事业作出卓越贡献。他的爱国情怀激励着我们“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科研报国,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辅导员韩远欣说,郭永怀先生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是他留给南开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南开人报效国家的精神动力。我们将沿着先生科研的道路走下去,传承郭永怀先生遗志,做到勇担责任,爱国奉献。

郭永怀(1909年4月4日—1968年12月5日),山东荣成人。1929年9月,郭永怀考入南开大学预科班,1931年夏,他从预科班毕业转入本科学习,物理学专业,学号为1181。从预科到本科,郭永怀在南开大学学习4年。1933年,24岁的郭永怀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插班进入本科三年级,师从著名的物理学家饶毓泰教授,学习光学专业。1940年,郭永怀赴国外求学,致力于流体力学研究。1956年,郭永怀放弃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优厚待遇,烧毁十几年来未曾发表的全部书稿,回国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投身于科学事业。1960年,郭永怀临危受命,负责进行核武器研制的实验和武器化。郭永怀一方面为科研人员传授爆炸力学和弹头设计的基本理论,另一方面致力于结构强度、振动和冲击等方面的研究,为发展导弹、核弹与卫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66年,郭永怀赴西北核武器试验基地参与导弹核武器试验,1968年12月5日,因飞机失事牺牲,享年59岁,同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授予烈士称号。1999年9月,国家追授郭永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此次“重走郭永怀求学科研路”活动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组织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