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陈晔光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4/16 阅读次数:

8.jpg

4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陈晔光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这也是生命科学学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的又一讲。活动期间进行了包括学术报告、座谈交流、自由提问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百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陈晔光院士报告主题是“我的科研经历与感受”。他以幽默风趣的介绍形式详细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他在前半部分的报告中以“幸运”一词为主线,提到自己从高中上学时起,就一直在努力挖掘科研兴趣点。从“神经生物学”的缘起,到“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的转变,他告诫同学们自身取得的成功虽在运气中诞生,但绝非只靠运气,更离不开坚持做科学研究的努力和兴趣。

在后半部分的报告中,陈晔光院士与大家分享了他所从事的研究。目前他主要从事TGF-β和Wnt信号转导的研究以及它们在器官发育、干细胞自我更新分化和肿瘤形成中的作用,他详细介绍了“受体活性的调控”与“细胞内吞作用”的相关作用机制。在讲述完“高尔基体的囊泡形成”时,陈晔光院士再次回忆起自己与导师的过往,他鼓励同学们做科研最大的快乐就是可以主动去探索世界的未知。他还借用了胡适先生的话鼓励南开学子: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认真的做事,严肃的做人。

当天晚上,陈晔光院士还与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以及本、硕、博学生代表展开了座谈交流。在温馨的现场氛围中,很多同学都围绕其研究领域与陈晔光院士进行了交流探讨。在活动结束时,陈晔光院士再次总结道,从事科研是个辛苦的事,希望大家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和对科研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