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安妮·奥加拉、董涛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4/16 阅读次数:

5.jpg

4月12日,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国家医学研究所免疫调节和感染实验室高级组长安妮•奥加拉教授,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牛津大学人类免疫学研究中心抗病毒T细胞实验室主任董涛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校长曹雪涛在在八里台校区生物站会见了客人。

安妮•奥加拉教授此次受聘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致聘仪式在讲座前举行。校长曹雪涛为安妮•奥加拉致送聘书。

曹雪涛在致辞中对安妮•奥加拉教授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表示祝贺,对董涛教授一直致力于推动南开与牛津大学的合作表示感谢。曹雪涛说,希望南开师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了解全球顶尖的学者,了解他们最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学习他们进行科研的思路、方法。此次两位专家的到来,对于繁荣南开学术氛围,推动“双一流”建设,迎接南开大学新百年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致聘仪式后,安妮•奥加拉教授、董涛教授为师生带来学术报告。安妮•奥加拉教授致力于研究各类细胞因子在宿主免疫应答过程中的作用,她以“感染免疫过程中的细胞因子干扰”为题带来学术讲座。安妮•奥加拉教授介绍了结核分支杆菌的相关背景知识,其研究结果证实,由造血干细胞产生的可介导结核分枝杆菌在肺部的长期定殖及免疫逃避是通过抑制巨噬细胞和树突状细胞的功能实现的。安妮•奥加拉教授详细讲解了由干扰素诱导的中性粒细胞介导的人类结核病血液转录标志物的筛选过程,以及这些标志物在后续临床诊断和预测结核病感染过程方面的应用情况,其研究成果为寻找新的标志物和开发抗结核病感染治疗方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

董涛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抗原特异性T细胞以及影响T细胞的因子在控制病毒感染和癌症发生方面发挥的作用,她以“癌症免疫治疗潜在靶点的识别”为题带来学术讲座。董涛教授介绍了抗原特异性T细胞的背景知识,为大家展示了在多类肿瘤病人中一些具有共同抑制和共同刺激作用的免疫相关的关键受体的表达情况。她重点阐述了癌症中一类新的抑制型受体-配体的发现过程,并证实其在肿瘤微环境中的重要性及其在抑制T细胞功能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讲解了CD103在辅助T细胞识别及杀伤肿瘤细胞过程中的最新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