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周斌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5/22 阅读次数:

  5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联合国总部新闻部NGO组织“国际书法联合会”主席周斌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汉语言文化学院报告厅以“中国书法与国际文化交流”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汉语言文化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周斌从三个方面探讨了中国书法与国际文化交流的问题。首先,他结合自身书法教学与调研的经验,指明中外文化的共通性,强调对外书法教学要具有针对性,并列举多个教学案例来解答如何搭建中国书法与世界文化的桥梁问题。接着,他借用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对书法的理解——有益于身心健康和外交工作,阐释了中国书法文化在国际传播中的重要影响,以及书法交流对外交工作的重要意义。最后,他还谈到跨越的文化与文化的跨越,指出书法艺术具有全民性、独特性、文化性和国际性等特点。在书法国际传播方面,他认为要处理好两对关系,即政府层面的文化交流与非官方形式的民间文化交流之间的关系、书法传播实践与书法传播理论研究之间的关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文化教学的技巧与中华文化传播尺度等问题向周斌教授请教,周斌教授对大家的疑问进行细致解答。他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边学、边干、边总结、边提高,在进行文化教学时,也要增强文化传播的意识,不卑不亢,在尊重他国文化的基础上,完好地传播中国文化。

  汉语言文化学院负责人出席并向周斌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大讲坛”纪念牌,国际学术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