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万事利董事长李建华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5/29 阅读次数:

 

  5月23日,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文化,让丝绸飘起来”为题,在东方艺术大楼逸夫厅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讲座上,南开大学文学院负责人为李建华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及“南开大学文学院兼职导师”聘书。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办公室、校友办公室负责人出席讲座并致辞。

  讲座中,李建华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丝绸之路”的研究成果、观点。他说,丝绸是中国人的发明创造,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在外交活动中,丝绸经常会作为礼物赠予外宾,非常珍贵。张骞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是官方派出的第一个使者,他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汉代“丝绸之路”,这是军事之路、外交之路。

  李建华谈道,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出版了一本书,叫《中国》。在该书中,首次提出了“丝绸之路”这个名字,并在地图上做了标注。李希霍芬把“从公元前114年至127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之间,以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道路”命名为“丝绸之路”。这个名字一经提出,很快得到了东西方学者的认可,并被后人不断拓展。丝绸分量轻、价值高、易保存,便于在陆上运输,给商人带来了高额利润,它成为了“丝绸之路”上最主要的商品。

  李建华还介绍了丝绸在外交场合、艺术创作中的运用,与中华文化、汉字密不可分的关系。他认为,“丝绸之路”曾经影响了六成地球人,四大文明在这里交融、共生,东西方的商品、文化、宗教、艺术、科学技术在这里汇聚、传播、发展。“丝绸之路”是链接世界的纽带,打通了世界,推动了世界文明。

  整场讲座,李建华条分缕析、深入浅出、一气呵成,并在报告会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李建华是民建中央委员、浙江省委会常委、浙江省丝绸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知名学者、主讲人,江干区社科联副主席。他深入研究万事利丝绸和杭州地域文化,挖掘丝绸历史渊源,使丝绸文化在浙江杭州这片土地上得以重塑辉煌。李建华于2014年将丝绸文化带入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推动社会掀起重视丝绸文化,重拾丝绸生命的热潮。2018年,他再次登上《百家讲坛》,带来“丝绸之路话丝绸”的系列节目,以丝绸人的独特视角,解密“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深刻内涵。

  李建华主编了“柔软的力量”丝绸文化系列丛书(《字说丝绸》《话说丝绸》《红楼梦•丝绸密码》《丝路密码》),近百万字的蚕桑丝绸资料史册《神州丝路行》也已出版发行。同时,万事利丝绸联合杭州文广集团,打造了52期中国首档丝绸文化电视节目《字说丝绸》和6集精品专题纪录片《丝行天下》。2015年,李建华结合丝绸之路,运用自媒体平台,推出《丝路密码》栏目,每天向微信粉丝传播一个丝路故事。李建华在节目中以独特的视角,向观众解读千年丝绸文明,探访历史长河中与丝绸文化息息相关的名胜古迹。

  此外,李建华致力于保护已传承千年的丝织物技艺。大力的倡导、宣传丝织技艺的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把万事利丝绸打造成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领略丝织技艺之美。

  此次讲座由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办公室主办,文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