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南开大学“文中馆”冠名揭幕


更新时间:2019/05/29 阅读次数:

 

  5月22日,南开大学“文中馆”冠名揭幕仪式在理科图书馆前举行,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物美集团董事长、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张文中,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毛振华,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原校长侯自新出席仪式。张文中、杨庆山、曹雪涛、侯自新为“文中馆”揭幕。曹雪涛向张文中致送捐赠纪念盘,南开大学学生创业团队“拾光南开”向张文中致送油画《文中馆》。

 

  张文中在致辞中说,南开永远是心中的丰碑,是追求真理、学习知识的殿堂,书香浸染,质朴厚重,岁月悠长。南开精神激励广大学子在求知路上青春飞扬。在南开,青春因读书而充实。南开赋予南开人最深厚的家国情怀,爱南开是南开人的本分。今年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南开正以坚实步伐迈向新百年,硕果累累,人才济济,全面发展,必将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百年南开永远辉煌。

  毛振华表示,身为企业家,要回馈母校、回馈社会、回馈国家,张文中以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彰显了南开人的风貌,让他深感敬佩。南开大学培养了诸多优秀人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愿今后与企业家群体共同为南开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杨庆山说,张文中校友多年来一直以赤子之心反哺母校,支持母校事业发展。他的这种“公”的境界与为“公”的精神,彰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极具示范性。当前南开大学正处在向第一个百年递交成绩单,并为第二个百年积蓄力量的关键时期,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都在共同为南开创建“双一流”而努力。物美集团的慷慨资助,对于南开下一个百年大计意义深远。用著名慈善家、杰出校友冠名校内标志性建筑物,不仅是对捐赠人的鸣谢,也发展成了南开的校园文化,提醒全体师生,南开是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发展起来的,激励着南开人为国家、为社会服务,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八里台校区理科图书馆始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11921平米,拥有房屋64间,现有藏书87万余册,拥有阅览座位数420位,是八里台校区历史最悠久的建筑之一,也是世界上现存少有的工字型图书馆之一。据悉,近期理科图书馆将进行修缮维护。

  张文中校友长期关心支持母校发展。2005年,他代表公司捐赠300万元,设立“物美科学大师奖学金”。2018年,物美集团捐资100万元设立“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同年,张文中捐赠资金1亿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其中2000万元用于建设南开大学-牛津大学“Gateway”国际联合研究院,另外8000万元设立文中基金,用于理科图书馆的修缮与南开大学数学相关学科师资建设、人才引进、学科发展等。为表达对张文中校友、物美集团襄助南开、共育英才的感谢,南开大学决定将理科图书馆命名为“文中馆”。

  物美集团、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天津校友会、深圳校友会、西藏校友会、房地产校友会负责人,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以及南开师生校友代表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