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美国合成化学家尼古劳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和“杨石先讲座”


更新时间:2019/05/29 阅读次数:

  5月20日,世界著名合成化学家、化学生物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学会会士、美国科学发展促进会会士、美国莱斯大学教授尼古劳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和“杨石先讲座”,带来题为“全合成的艺术和科学及其对生物学和医学的影响:从基础到转化”的学术报告。报告后,校长曹雪涛会见了尼古劳。

  曹雪涛在会见中说,非常欢迎尼古劳教授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来校做客,为师生带来前沿科学和学术盛宴。

  讲座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介绍尼古劳教授的科研成果和研究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院长陈军向尼古劳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和“杨石先讲座”纪念牌。

  报告中,尼古劳教授介绍了有机化学的出现、发展及应用的过程,展示了他的实验室合成的188个天然产物,通过一些天然产物全合成的例子重点介绍了电环化反应、环加成反应、精巧设计的多步串联反应在复杂分子合成中的巧妙应用。尼古劳教授通过对课题组科研成果的展示,向在场师生展现了有机合成的艺术性与分子设计的逻辑性相结合的魅力。

  讲座结束后,尼古劳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尼古劳教授1946年7月5日出生于塞浦路斯卡拉瓦斯,1972年于伦敦大学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工作,2013年起在美国莱斯大学任教。尼古劳教授是世界著名的合成化学家与化学生物学家,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学会会士、美国科学发展促进会会士、雅典科学院外籍院士等。他的研究涉及化学、生物学和药学等多个方面,在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全合成、新合成方法学在生物医药研发中应用等领域都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