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李灿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5/29 阅读次数:

  5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李灿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带来了题为“太阳能人工合成——人类实现太阳燃料生产之梦”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介绍了李灿的主要经历和学术成就,并为他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军主持讲座。

  讲座中,李灿院士介绍了太阳能燃料的合成背景,以及太阳能清洁、可再生、潜力巨大等优点。随后重点介绍了通过人工光合成分解水制氢,将太阳能转化为太阳燃料,主要有三条途径,即光催化、光电催化和电催化,其中最核心的科学问题在于提高光生电荷分离效率。

  李灿院士介绍了其课题组发现的半导体材料混合相光生电荷分离效率高于纯相、光催化剂的不同晶面之间具有不同的电荷分离效应等普适性规律。该课题组自主研制的表面光生电荷成像光谱实现了国际上第一次对表面光生电荷成像。此外,他还对探索规模化太阳燃料合成的可行性及太阳燃料规模化合成探索进展进行了讲解。

  讲座结束后,李灿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李灿,理学博士,研究员,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院会士,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曾担任国际催化理事会主席,亚太催化协会主席,第十六届国际催化大会(16TH ICC)主席,担任中国催化协会主任、“催化学报”共同主编、CHEMCOMM副主编及包括JOURNAL OF CATALYSIS在内的十二种国际刊物的编委和国际顾问。长期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光谱表征方面的研究,2001年以来主要致力于太阳能科学转化的研究,包括光催化、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及二氧化碳还原和新型太阳电池的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