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北京大学朱凤瀚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5/29 阅读次数:

   5月13日,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所长朱凤瀚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历史学院天挺阁为近百名师生作了题为“汉以前的中国北方与欧亚草原”的学术讲座。

  朱凤瀚教授从“中国西北地区早期青铜器中的砷青铜与冶金技术的起源”“殷墟发现的双轮马车与欧亚草原的马车”和“夏家店上层文化——欧亚草原文化与中国中原文化交汇的载体”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汉代以前中国北方地区与欧亚草原的文化交流情况。他强调,古代文明的发展离不开不同地理区域和不同民族、族群之间的交往与互动,多种文化的相互碰撞、影响与融合,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要条件。

  整场讲座资料博赡,视野宏阔,见解深刻,充分体现了古代文明研究领域中的多学科交叉思路和国际化方向,引起了在座听众的研讨兴趣,部分师生就相关领域的疑难问题与朱凤瀚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办公室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讲座开始前,历史学院负责人向朱凤瀚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朱凤瀚教授主要从事中国上古史、出土文献、古文字与考古学研究,曾任南开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九五”社会发展重大科研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成员等职。作为南开的知名校友,朱凤瀚教授为南开历史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