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高松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5/22 阅读次数: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金属有机单离子磁体”为题,在天南大联合研究大楼报告厅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讲座前,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为高松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讲座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负责人主持。

  讲座中,高松介绍了基础磁学知识、常见磁体和磁学性质。他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典型的钙钛矿型铁电体、MOF型弱铁磁体和Mn12等单分子磁体,并重点阐述了几种著名的单离子磁体,包括:Nd的有机配合物、Tb原子为中心的夹心配合物、稀土-β-双酮配合物。

  高松还深入介绍了正三价稀土元素-环辛四烯-环戊二烯夹心配合物的性质。该配合物在费舍尔投影下为重叠式的结构,具有较大的磁矩和出色的磁性,且其易磁化方向沿轴向分布,该结构也被应用在过渡元素Co上。相关研究工作先后发表在《Nature》《Science》等知名期刊上。

  整场讲座,高松条分缕析、深入浅出、一气呵成,并在报告会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高松是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任教务长。2018年10月至今,任华南理工大学校长。2016年5月至今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担任ACC.CHEM.RES.,CHEM.SCI.和CCS.CHEM.顾问编委,INORG.CHEM.FRONT.主编,NAT.SCI.REV副主编。

  高松主要从事配位化学与分子磁性研究,他及其研究组结合分子设计合成与各种物理方法系统研究分子固体中磁性离子的相互作用,磁弛豫,磁有序等与分子结构、晶体结构、单离子各向异性等的关系,在发展新的分子纳米磁体和铁电分子磁体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2004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6年、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