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江小涓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6/03 阅读次数:

  5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作了题为“数字时代与公共治理”的主题报告。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出席报告会并讲话。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近200名师生参加。

  李义丹向江小涓颁发了“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他说,“百年南开大讲坛”已成为南开大学促进学术和文化交流、加快学科与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在全校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学术、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江小涓教授长期工作在经济发展和公共治理研究、政府管理和公共政策制定的一线,为国务院及政府机构改革、中国情境的公共事务治理探索提供了直接而重要的支持,是我国该领域的领军人物,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专业积累,发表了大量有影响力、有分量的学术成果,相信今天的报告将给各位带来感悟、启迪与信心。

  报告中,江小涓围绕数字技术的国家需求、数字技术助推政府更好履行职能、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问题以及数据时代下秩序重构与公共治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江小涓表示,互联网与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助推政府更好地履行了四项基本职能,变得更加及时有效。政府在经济调节上有了更加多维多层实时数据的支撑,在市场监管上更加及时精准有效,面对社会管理的种种问题,变某些“不能为”成为“可以为”,例如在环境方面,物联网可以实现不间断观测和数据分析,并对治理方案进行模拟测试,公共服务依托网络,政府能够低成本及时响应那些种类繁多的公众“小事”,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也有了一定的变化。

  江小涓以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新兴技术应用两个例子,表明政府和市场间边界正在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中有两类值得重点关注,第一是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发生移动,第二是催生出边界模糊的新领域。政府和市场边界的移动,对企业进入公共服务、企业参与市场监管、自然垄断的监管难题带来了影响,政府不干预企业经营的观念也产生变化。市场监管原本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但平台型企业产生后,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加进了“平台”这个跨界组织形态,形成了局部市场。平台上要处理的纠纷和各种问题数量巨大,政府机构原有的监管力量远远不足,因此平台必须承担起协调和监管职能,成为局部的有形之手,参与市场监管。网络空间通达范围极广,形成了新的公共空间,政府的角色不能按照旧有政府是否干预企业的理念来认识,而应将其视为公共治理问题。互联网空间如何实现政府和企业的协同共治是个难题。目前这类监管问题尚以一事一议的形式在推进。

  江小涓还分析了数据产业发展与个人数据保护的平衡问题。她表示,目前,是强调隐私保护还是强调数据利用是一个两难选择,各界观点不一。需要统筹考虑个人信息保护、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竞争效率和产业安全等多个目标。

  江小涓强调,网络与数字时代,政府治理特别是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划分是新的重要问题,需要加强对新的公共服务标准、新的利益权衡方式、新的监管准则的研究,从而提高我国政府治理水平服务,也为世界提供适用于数字时代的治理理论和经验。

  江小涓,经济学博士,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16年,先后在工业经济研究所、科研局和财贸经济研究所任研究员和教授,曾任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国际经济和公共政策等,研究成果多次获奖,包括四次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及第五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等。在政府机构工作14年,曾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等职。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