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林惠民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6/03 阅读次数: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惠民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计算与智能”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我校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代表160余人参加。

  讲座中,林惠民围绕“什么是计算”“什么是智能”以及计算与智能之间的关系、人工智能伦理等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并介绍了“计算”“智能”概念的发展历程。

  林惠民指出,计算、推理都是符号的形式变换,“可以机械地进行”的智能活动可以归结为已有符号的变换,不产生新符号,本质上不产生新知识。他认为,计算机是“机械智能机”,只会机械的思考,只有机械的智能,本质上没有创造性,但是人可以利用计算机这个强大的工具从事无法做到的创造性的智能活动。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积极向林惠民提问,从计算机的技术属性等本质问题出发,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校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报告会,并为林惠民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

  林惠民在多年的科学研究中设计并实现了通用进程代数验证工具PAM/VPAM,并对此类工具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与英国Hennessy教授合作,提出并独立发展了“符号互模拟”理论,解决了传统并发计算模型对大量实际应用不能有效模拟的问题,为在计算机上对通信并发进程进行推理和验证提供了理论依据。提出并发计算模型之一π-演算弱互模拟的完备证明系统和唯一不动点归纳法,解决了π-演算的有穷公理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