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恩来同志入学南开大学100周年暨视察母校60周年座谈会举行


更新时间:2019/06/03 阅读次数:

  5月28日,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多功能厅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周恩来同志入学南开大学100周年暨视察母校60周年,重温周总理对母校的真挚热爱和真情关怀,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在新百年展现新作为。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长曹雪涛主持会议。

  周恩来总理是南开大学的杰出校友,是南开的光荣和骄傲。南开大学走过的100年,始终与“周恩来”这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60年前的今天,周恩来总理第三次回到母校视察,用一整天的时间,几乎走遍了南开园的每个角落,与师生员工亲切交流,嘱望南开大学在新的时代要有新的校风,要为社会主义服务。60年后的今天,南开大学以召开师生座谈会的形式,追思伟人风范,传承恩来精神,激励广大师生以周恩来为杰出楷模,勇担历史重任,再塑百年辉煌,为中华崛起读书,为民族复兴育才,谱写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杨庆山在座谈会上回顾了周恩来总理在南开大学的求学岁月和革命历程,回顾了周恩来总理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和亲切关怀。他指出,敬爱的周总理离开我们已经43年了,但对全体南开人而言,他从未远离,始终是我们心中崇敬的璀璨巨星和不朽旗帜。每逢他的逝世、诞辰纪念日和清明时节,南开师生校友都会自发到校园内的周总理塑像和纪念碑前凭吊缅怀。纪念周恩来,研究周恩来,学习周恩来,已在南开大学蔚然成风,周恩来的思想风范和精神品格已成为南开人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楷模典范。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又指出:“南开大学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周恩来总理是南开的骄傲”。作为总理母校,确实是我们的无上光荣;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杨庆山指出,周恩来总理的人生奋斗历程,是南开人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为国家民族探索、开拓、奋斗、奉献的光辉榜样。周恩来精神更是与南开精神息息相通、共振共鸣、交相辉映,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南开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爱国爱党;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坚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坚持严于律己,心怀大我;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坚持勇于担当、不懈奋斗。

  杨庆山强调,在周恩来总理入学百年暨视察母校60周年之际,最好的怀念,就是不忘他毕生追求的心愿,延续他千古垂范的品格,发扬他磅礴厚重的精神,办好他念兹在兹的事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全校师生员工要永远铭记周总理的关怀期望,进一步从周恩来杰出楷模的精神品格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全面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更加丰硕、更加高质量的发展成果告慰敬爱的周恩来同志,在新时代的中国大地上树起“总理母校”的辉煌标杆。

  曹雪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在纪念周恩来同志入学100周年、视察母校60周年的历史时刻,我们缅怀周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就应该怀着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主动把小我融入大我,以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壮志情怀,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勇做标杆,把南开的事情办得更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力量、昂扬奋进,以迎庆建校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各项事业特色化、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开拓求强、再塑辉煌的新南开新百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新时代南开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师生代表纷纷围绕周恩来总理与南开大学、围绕南开人在新时代如何践行弘扬周恩来精神,谈感想、讲体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李正名先生,南开大学图书馆原副馆长孙书瑜老师两位老前辈也来到了座谈会现场。他们曾在1959年亲历周总理视察母校的场景,都在周恩来精神的感召激励下,为南开大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看到远处杨石先校长等十几人陪同敬爱的周总理向第二教学楼何炳林教授的高分子实验室走来时,我看到久仰的周总理目光炯炯、神采奕奕,和照片上的英俊形象一样,顿时感到一种亲切、激动和荣幸……现在60年过去了,当时在场的激动情景犹历历在目。”谈起当年周总理视察母校的情景,李正名仍然印象深刻。他说,“周总理对知识分子十分尊重,对我国科教事业高度重视,他对母校建设发展的深情关怀始终是我们艰苦奋斗、不断努力的精神支柱。当前,我校正在全力以赴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奋斗,幸福是要通过不懈的艰苦努力奋斗争取来的,我们全体南开师生要以杰出楷模周恩来总理为学习榜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加倍努力工作,做出无愧于当今时代的新贡献。”

  图书馆党委书记穆祥望讲述了图书馆老前辈孙书瑜亲历周恩来总理当年视察我校图书馆的情景,“周总理对图书资料工作的关怀、教诲,鼓舞着一代代图书馆人勤勉工作,为教学科研和师生读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她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总理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图书馆在持续加强文献资源建设、不断优化读者服务基础上,以“读书节”为抓手,不断推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营造“读好书、好读书、会读书”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励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以周总理为楷模,博览群书、增强本领、报效祖国。作为南开人,我们要以周总理为榜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对党忠诚,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南开新百年做出应有的贡献。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慧在会上谈道,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周恩来”这个光荣而不朽名字命名的学院,全院师生内心倍感温暖、幸福,但同时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崇高。学院始终以周恩来总理的精神品格为指引,将弘扬周恩来精神融入学生发展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青年周恩来式的时代新人,推进学术科研、教育教学、院务治理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以周总理之名建设好学院,引领、推动学院高水平发展,已经成为全院全体师生共同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学院将以实际行动纪念周总理视察母校六十周年,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庆母校建校一百周年,这也是对周总理最好的纪念。

  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徐行教授以“学习和践行周恩来的高等教育思想”为题进行了发言。他说,周恩来总理在领导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提出的一系列思想主张,是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他的高等教育思想至今对我们认清和解决当前高等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仍然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我们今天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大学60周年就是要学习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学习和践行他正确的高等教育思想,我们还要发挥南开大学在周恩来研究方面的传统优势,继续做好周恩来的研究、教学和宣传工作,为把南开办成国际一流大学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目标而不懈奋斗。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刘伟伟作为中青年教师代表在会上发言时谈道,“我一直是追随着总理的足迹在前进。回想已过的一半人生,总理的精神影响从我的幼时、少年、青年和壮年一直到现在,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身边,已经镌刻进我的灵魂。周恩来总理对我们最大的感召就是胸怀天下的爱国之心。”作为南开的青年教师,我们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绩,但也清楚地认识到和国内外一流学科的差距和短板,我们唯有继续努力向前,才能不辜负总理和一辈辈南开先贤的期望。当前我们的南开也正面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新出发、再创辉煌的关键时期,这都需要我们每一位南开人都拿出“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气概,一起将小我融入大我,矢志报国,为下一个百年的巍巍南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思政课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马梦菲说,今年是我来到南开的第12个年头,在这些年中,杰出的校友周恩来总理如同我心中的灯塔,激励着我完成了在南开由本科到博士的专业学习,也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身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努力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我愿意做一名无私的耕耘者,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去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陶铸自己的家国情怀,为祖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子,使周总理的品格洋溢在每一位新时代南开青年的身上。

  第八届“周恩来班”学生代表、商学院2016级本科生谢晨瑶说,我所在的班集体是商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班,由坚守富国以商志向的40名同学组成。我们在恩来精神的感召下逐梦青春,获得了14个奖学金、12个学科竞赛奖项;在28个创新创业项目中用青春和智慧为创新助力;累计有10名同学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交流学习;31人参与到71项公益活动中,累计志愿时长超过6000小时;我们奔赴祖国的18省30余个城市及地区进行社会实践,关注改革开放发展现状、进行革命根据地走访、支教、聚焦乡村发展与振兴……我们深知,只有心怀远大抱负与使命,并矢志不渝地奉行实践,才能无愧于“周恩来班”光荣称号,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的使命。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已传到了我们手上,我们将勤勉尚学,把小我融入到民族和国家的大我,在实现中国梦的砥砺奋进中展现出努力奔跑的英姿。

  “周恩来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哲学院2016级硕士生田佳佳说,去年12月,我获评了周恩来奖学金,这一以总理姓名加诸其上的南开最高荣誉让我备受鼓舞。在总理品格的感召下,作为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我也和我的党员同伴们一起,践行共产党人的奉献和进取精神,将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支部活动之中,在校园内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走进周边的中小学和社区,发挥哲学学科研究生的优长,普及理论知识。我们所在的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也因此获评了教育部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称号。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类的研究生而言,理论的活力就在于创新和实践,我们在潜心学术、不断求索的同时,也将哲学方法论应用于实际,取得了创造性的新成效。我愿追随总理的脚步,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工程之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不辜负青年人的热血和活力,不辜负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校史研究室主任肖光文介绍了周恩来总理入学南开大学及视察母校的历史背景和经过。1919年9月25日南开大学开学时,首期招收了96名学生,周恩来经严修、张伯苓批准免试进入文科学习,学籍注册62号,实实在在地成为南开大学的一名学生。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青少年时期的周恩来怀揣救国报国宏愿,决心“为中华之崛起”而发愤读书,认定“有大志向的人,便想去救国,尽力社会”,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远大志向。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2月、1957年4月、1959年5月,周恩来总理先后三次重返母校视察,亲切关怀南开大学的发展,详细了解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勉励广大师生为建设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副校长朱光磊,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各分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周恩来研究中心、“周恩来”班、“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代表以及部分学院师生代表共140余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