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我们毕业近三十年了,但对讲堂的捐赠一个都不能少。”


更新时间:2019/06/06 阅读次数:

  “大家的意见是全员的心意,最好是一个都不能少。”

 

  国际经济系1986级本科班全班共45人,虽有个别同学因故无法联系,但其他同学都踊跃捐赠,成了第一个对“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捐赠率到达百分之百的班级。“毕业多年,班级体不可能全部都能联系上,我们这次有同学挺声而出,为了集体的荣誉为联系不上或无法发声的同学补上了不能缺失的那一份,让我们班级的声音整齐而洪亮。”

  2019年5月,在热心同学的提议下,国际经济系1986级本科班团书记金辉在班群里发起了这样一封倡议信:

国际经济系1986级全体同学520点火出发

  各位老同学:

  同窗四载,如今星散各地,人亦年过半百。

  恰逢母校第一个百年大寿,每每忆起30多年前生活求学过的南开园,内心还是几多涟漪。

  考虑到10月份,有的同学不一定能亲临现场,几位热心同学提议,我们国经86班集体,还是以一个合适的方式向母校表达心意,也致敬我们共同生活的那段美好岁月,所以拟筹集每人1000元人民币,作为集体向“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捐款,让我们国际经济系1986级全体同学的心永远在一起!

  我是爱南开的!

  最初的动议是由王述申提起的。

  “真的要感谢小王。”发起人金辉满怀感慨,“说实在的,我们毕业后经历了沧桑巨变,也从青葱少年跨入知命之年,多元之下能达成共识不易,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还是应该感谢八里台那个朴实无华的校园带给我们的温暖,毕竟那是个清纯的岁月。”

  消息在群里一经发出,大家纷纷响应,包括平时少有联系的同学也积极支持,5月20日当天就收到了30多名同学汇款,团体捐赠率已超过70%。

  令大家更为惊喜是,班级导师陶江老师也倾情加盟,这是鼓励,更是引领。“我为同学们的爱校情怀和团结一心点赞!”陶江老师激动地说,“八六集体,南开骄傲!”

  “陶江老师永远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使我们不再犹豫和迷茫,使我们的班再次团结,聚集在南开的旗帜下!”参与组织的赵树新非常动容,“能为母校做出一份贡献是我们班级的荣幸,集体的团结和老师的鼓励必不可少。”

  这时赵树新也问过大家是否继续,“大家的意见是全员的心意,最好是一个都不能少。”

  经过多方打探寻找,终于又联系上多名同学,在5月24日将全部捐款交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大家认为找寻不只是为了捐款,更要借着这次寻找老同学机会,加强沟通,交流感情,是一次身份和价值认同的过程,这一点更有意义。同样积极参加捐赠的林帆也十分感慨:“大家人到中老年,离青春逐渐远去,生活境遇和价值观也各异,留一份美好继续同窗情是最重要。”

  因为班级中有一半同学生活在国外,保持联系本就不易,这次不仅能联系上了,而且几乎所有的同学都立刻支持捐款活动,这令赵树新非常感动,“所以是全体海内外同学的心意。”陈文浩这样说道。

  有班级同学表示,毕业已近三十年,在无法做到将班级每一位同学都联系上的情况下,有同学挺声而出,如陈文浩和金红为了集体荣誉,替联系不上或无法发声的同学补上了不能缺失的那一份,让我们班级的声音整齐而洪亮。不仅如此,还有几位同学通过其他渠道对“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进行了捐赠。

  2006年,国际经济系1986级本科班第一次在毕业后团聚于南开园,为了纪念入学20周年,感恩母校的培养,全班捐赠给系里一块石头,上刻“春风化雨”,放置于经济学院图书馆之前。

  2016年夏天,全班又在烟台第2次聚会,共叙南开回忆,情谊历久弥新。并且经班长陈小红建议,今年百年校庆期间回校聚会,大部分同学响应了倡议,正在积极准备中。

  面对百年校庆,这个班级送上了对于母校的祝福:“我们祝愿校庆盛会完满!我们希望后辈的学弟学妹们不负韶华,将南开精神传承下去。祝愿百年讲堂早日建成,齐集20万南开人之力共创这一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