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专家学者聚南开 以学术的方式庆祝高尔森教授九十寿辰


更新时间:2019/06/06 阅读次数:

  高尔森教授是我国国际税法学科的开创者,为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和国际经济法学科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庆祝高尔森教授90诞辰,“改革开放与中国的法治建设学术研讨会暨庆祝高尔森教授九十寿辰座谈会”6月1日在津南校区法学院举行,本次活动也是法学院迎庆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会议并为高尔森教授颁发“允公允能杰出贡献奖”奖牌。

  杨庆山说,在南开法学的发展历程中,高尔森教授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感谢高尔森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他是教师的榜样,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一位教师学习。

  会上,同创伟业董事长、高尔森教授学生代表郑伟鹤,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天津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建华,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天津市社科联副主席、天津社科院原副院长王立国,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原院长梁津明,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程宝库先后发言,表达了对高尔森教授治学求真、培育英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敬意。

  “我是地地道道的南开一份子,与南开荣辱与共,息息相关”高尔森教授感谢学校的精心准备,盼望南开大学面向新百年发展更加蒸蒸日上,南开法学取得更大发展。

  参会来宾师生还以学术的方式庆祝高尔森教授寿辰,大家就“改革开放与中国的法治建设”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为庆祝高尔森教授90寿辰,法学院编纂了学术文集《南开国际法、经济法和民商法论集——祝贺高尔森教授九十寿辰专辑》,该著作已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

  高尔森教授于1952年执教南开,是马列主义教研室的创始成员之一。改革开放后,他把国际经济法确定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成为这一学科发展的重要领军人物,学术造诣受到海内外学者的广泛赞誉。高尔森教授坚持以服务改革开放为宗旨,参与了大量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制定,为天津的地方立法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9年,为庆祝高尔森教授80寿辰,郑伟鹤校友捐款人民币100万元,设立“高尔森奖学金和学术创新基金”,用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南开学子,本次颁发的“允公允能杰出贡献奖”也是由郑伟鹤校友捐赠的“允公允能基金”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