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田禾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6/04 阅读次数: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田禾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带来了题为“动态精准组装与精准化学”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介绍了田禾院士的主要经历和学术成就,并向他颁发了“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军主持。

  田禾院士表达了此次到访南开的欣喜之情,并向大家述说了与南开的不解之缘。报告开始,田禾院士首先介绍了2016年获诺贝尔化学奖的3位化学家Jean-Pierre Sauvage、J. Fraser Stoddart和Bernard L. Feringa关于分子机器的研究成果,并介绍了影响化学发展的里程碑:分子化学—超分子化学—分子自组装的出现与发展,并对基于时间维度的分子机器的构筑做出设想与展望,之后结合田禾院士课题组近几年研究工作,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组装诱导发光,振动诱导发光,自修复聚合物凝胶的简单合成以及分子探针的生物荧光成像等内容。

  自1991年stoddart教授研制出分子机器后,分子机器就迅速获得广大学者的关注并在这一过程中迅速发展,从平面分子车轮到分子发动机,从分子轮到蛋白质,田禾院士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又一个结构精巧的分子机器。关于分子机器的未来发展,田禾院士认为其发展方向将会是传感、转换、自修复以及太阳能应用等。他为在场师生讲解了分子探针的发展现状及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勉励同学们要潜心科研,努力为化学的发展,甚至是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田禾院士通过对其课题组科研成果的介绍,向在场师生展现了分子组装和组装诱导发光相结合的魅力。

  报告会结束后,田禾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结合20多年来与全球数位顶尖专家的研究经验,为南开大学师生在精准化学、诱导发光、引入肿瘤医学的潜在优势等问题解疑释惑,用常见的生活实例将繁复深奥的科学机理讲解得通俗易懂,韵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