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大学60周年图文展开展


更新时间:2019/06/04 阅读次数:

   5月28日是周恩来总理第三次视察南开大学6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一对南开人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图书馆在津南校区图书馆四楼中厅举办“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大学60周年图文展”。

  本次展览利用了馆藏中有关周恩来总理第三次视察南开的老照片和珍贵历史文献。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展出了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大学的老照片,这些老照片来自图书馆人的搜集整理,原汁原味的再现了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大学的众多珍贵历史瞬间。第二部分是反映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大学的珍贵历史文献。1959年6月3日《人民南开》第319期,用了4个版面图文并茂的报道了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大学的具体细节,且撰写者多为事件亲历者,其全面详细程度是当时国内其他媒体所不及的。《人民南开》是南开大学校报,仅限校内发行。60年后的今天,《人民南开》第319期就显得异常珍贵。第三部分是回忆周总理视察南开大学的文章。在纪念总理视察20周年之际,孙书瑜完整地回忆,又一次重温了周总理教导,并认真学习了周总理1956年《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中有关图书资料工作的论述,以及1957年总理直接领导下国务院签发的《全国图书协调方案》,撰写了题为《幸福的回忆巨大的鼓舞——记周总理一九五九年视察南开大学图书馆》的回忆文章。孙书瑜老师曾任图书馆副馆长,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大学时负责安全工作。通过他的文字我们仍能深深体会到周恩来总理视察对南开人精神上的感召和鼓舞。另一位亲历者赵英秀,时为中文系二年级学生、任《人民南开》记者,时隔57年撰写了回忆文章《1959年,周总理回南开》,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此外,展出的《周恩来与南开》收录了多篇有关周总理视察南开大学的文章。

  展览通过展示馆藏原始照片和资料,引导观众观看老照片、原始报道,阅读图书资料,亲身感受周恩来总理伟大的人格魅力,弘扬周恩来精神,砥砺奋进,不断前行,作出南开人的时代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