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人才建设基金”设立


更新时间:2019/06/06 阅读次数:

  6月4日,南开香港校友会副会长陈金城携夫人陈乔琪来到南开大学,出席了当天举行的“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人才建设基金捐赠仪式”。年过80岁高龄的陈金城校友夫妇向南开大学捐资100万元,设立“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人才建设基金”,用于支持学院人才引进及教学科研工作。

  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出席仪式并致辞。南开大学原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名誉理事长侯自新,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原院长沈世镒教授,陈金城夫妇女儿、南开大学附小、附中校友陈冰清,陈金城好友王治宝、张朝池,南开大学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校友办公室、百年校庆办公室、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负责人,以及学院师生代表一同参加。

  仪式上,朱光磊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陈金城夫妇颁发了捐赠纪念牌。

  陈金城、陈乔琪伉俪自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毕业后,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之间在南开大学数学系任教。多年来,陈金城、陈乔琪伉俪一直关心南开大学发展,并鼓励自己的子女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和人才发展。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较高收入人群的工资仅为每月150元,陈金城、陈乔琪伉俪就向南开大学捐资20万元,设立了南开大学数学学院“陈金城奖教金”,引领了南开教育师资方阵,助力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发展;2012年,陈金城、陈乔琪伉俪向南开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LED灯,分别用作学校大中路路灯和数学科学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教室与楼道照明灯,每年为南开节约10万余元电费,支持了南开节能环保建设。

  “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陈金城、陈乔琪伉俪再次捐资100万元,用于资助‘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人才建设基金’项目,对于南开大学建立与世界知名高校相匹配的高端人才队伍,营造有利于高端人才聚集的优良环境,充分激发高端人才的学术创新能力,打造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南开人才队伍,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朱光磊代表学校向陈金城、陈乔琪伉俪对南开大学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当前,南开大学正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致力创建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将继续在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为核心的南开精神指引下,立德树人、作育英才,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努力创造更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国家、社会和人类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我们很高兴能够在这个时候向母校捐赠,祝贺南开大学100周年生日快乐,也祝福母校在新的百年能够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陈金城说,“此次捐赠,我们主要是支持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人才引进及教学科研工作。在当今的信息时代,大数据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的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希望我们的捐赠,能够帮助学院引育更多优秀人才,加快推进统计学科的一流建设,促进学院更快发展。”

  侯自新,沈世镒,南开大学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负责人也分别对陈金城、陈乔琪伉俪及家人对南开大学和教育事业长久以来的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

  据了解,“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基金”的设立,旨在支持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学科进步和事业发展,用于学院各类人才引进,奖励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品行好且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以及在学院科普工作方面的贡献者,有助于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发展和统计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