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南开大学2019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全新设计献礼百年校庆


更新时间:2019/06/28 阅读次数:

  

日前,南开大学完成了研究生录取工作,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正在寄送给2019级准研究生。今年的设计方案依然是“征集”而来,继2018年公开征集设计方案后,南开大学第二年以公开征集的方式评选当年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设计方案。

  今年采用的设计方案出自南开大学数字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张旺及研究生牛大明、于露露之手,是2019年南开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征集活动中最受欢迎、得票最高的作品。

  “比较郑重地讲,这个设计的灵感来自对母校二十余年真挚长久的感情。”张旺说,“自己设计的录取通知书被母校采用,无疑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值得记忆的事情。”张旺介绍,自己非常重视这个创作,拿出了和自己设计被誉为“国家名片”的邮票一样的精力,全情投入进行构思、绘制、调整。

  通知书的设计思路围绕“百年校史、继往开来”展开。为了突出历史感,并充分表达设计的诚意,录取通知书正面设计中所采用的元素,全部都是张旺一笔一划绘制完成的。结合国画的高古游丝和钉头鼠尾描,并融入版画的线条特征,张旺描绘出了八里台校区主楼、校徽、校训、莲花、海棠、河水等象征南开大学不同侧面的意象。将各种象征百年南开的意象分别以形式和寓意上的呼应方式进行梳理排布,反复调整,就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样子。


  录取通知书的正面为录取信息页,以南开校色“青莲紫”为前景主色。整体以斑驳、遒劲的线条勾勒,象征南开历久弥新的学风。主楼在下、花果在上,象征教学科研成就出自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文字之后饰以浪花,呼应校歌中“渤海之滨、白河之津”。三个八角星相连,象征南开大学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泰达校区同心同源。梨花、荷花、海棠花是南开校园常见花卉,设计方案把这些花卉图案化,象征南开百年教学与科研创新的成就。正面最上方的三角形,创意来自国立西南联大的三角形校徽。提取联大校徽的三角形元素,象征南开大学早年筚路蓝缕、顽强不屈的艰难征程。即便被日寇炸毁校园,依然“越难越开”。通知书背面以烫银工艺表现南开大学校徽,使通知书背面呈现简约大方的艺术风格,与正面的细腻柔和构成审美的张力。

  艺术设计系硕士研究生牛大明和于露露协助张旺把绘制的图案矢量化,并进行了多种排版试验,以取得最理想的设计效果。“整个设计过程中,他们正处在毕业创作最紧张的冲刺阶段。”张旺说,“出于和我一样的对母校的热爱,两名同学毫不犹豫地拿出宝贵时间,参与设计。”

  2019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3月,为了向建校百年献礼,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发布通知,面向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及关心南开教育事业的社会人士征集具有南开特色的研究生新生录取通知书设计方案。本次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征集活动,共有15名设计者(设计团队)投稿。参加活动的设计者(设计团队)中,有师生、校友、关心南开的社会人士以及景慕南开的考生。其中,张旺团队获得特等奖;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重锦,南开大学2017级文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周禹彤,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研究生张楠获得一等奖。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和国家创新体系的生力军,是高层次拔尖创新型人才的主要来源和科学研究潜力的主要标志,我们要抓好入学教育,抓好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人说,2019年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学们纷纷“发圈”、点赞。“我们将继续以开放、创新的举措服务好广大考生,希望新版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成为准研究生了解南开、融入南开的桥梁和窗口,增加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对百年校庆的参与感。”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