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孙金声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6/19 阅读次数:

  6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钻井工程专家、南开大学校友孙金声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和“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为化学学院师生带来“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钻采现状、挑战与重大科学问题”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出席讲座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院长陈军主持讲座。

  李义丹为孙金声致送“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李义丹说,“百年南开大讲坛”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校庆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引导“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学术氛围,推进南开人才建设和学术发展。此次邀请孙金声院士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有利于拓宽师生学术视野,促进学科发展。

  报告会上,孙金声围绕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开采现状、挑战与重大科学问题,从可燃冰研究背景与意义开始,到可燃冰研究现状及化学在相关技术中的应用,再到目前开采工作面临的瓶颈及重大挑战,最后对海洋天然气水合物钻采面临的两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梳理。孙金声将可燃冰的开采和目前的发展现状,以及我国目前商业化开采面临的“卡脖子”重大技术难题等内容,以生动易懂的方式展现给大家。报告帮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可燃冰的商业化开采提供了新思路。

  孙金声说,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潜在的清洁高效接替能源,世界强国极力争夺其开发利用的先机,谁先取得商业化开采的突破,谁就掌握这一领域的主动权。目前在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及试采方面,中国、日本、美国等国处于并跑,但均未实现商业化开采。我国水合物领域的科研团队要以国家需求为引领,力争在水合物钻采理论和方法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以促使我国抢占水合物商业化开采的制高点,并引领这一能源领域的发展方向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会后,孙金声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专业问题做出详细解答。

  孙金声于1985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化学系,1988年获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西南石油大学油田应用化学博士学位。2016年4月,孙金声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团队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长期致力于解决油气井工程理论与技术创新,解决了许多我国钻井重大科技及现场突发性技术难题。先后承担国家重点基金、国家86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中石油重大科技课题44项。他首次提出水基钻井液化学成膜理论,发明了化学成膜水基钻井液;揭示了钻井液抗超高温机理,发明了抗温240℃的高密度水基钻井液和抗温300℃的泡沫钻井液;研究了复杂结构井井壁失稳及减阻机理,研制出复杂结构井高性能钻井液。成果在塔里木、大庆等11个国内油田及肯尼亚等12个国家规模应用,取得重大经济社会效益,为加速勘探和高效开发我国深部复杂地层油气资源和获取海外油气资源作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