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夏幼南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7/03 阅读次数:


  6月18日,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夏幼南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八里台校区蒙民伟楼报告厅以“Towards Predictable Synthesis of Colloidal Metal Nanocrystals”为题带来学术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军为夏幼南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师生近200人参加。

【迎百年校庆】夏幼南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jpg

  讲座中,夏幼南教授以表面等离子共振现象及其与纳米晶形貌的相关性为切入点,结合近年来的研究成果系统阐述了还原反应动力学在金属纳米晶合成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反应速率、反应活化能等动力学参数的定量表征将加深对纳米晶成核和生长过程的理解,最终实现纳米晶的可预测合成以及定量控制,从而解决在以往的合成中由于缺乏对反应本质的掌握而导致的实验重现性差和产物质量不够理想等问题。最后,他以一步合成法和微滴反应器为例畅谈了纳米晶从基础学术研究到自动化和规模化生产的前景。整个报告深入浅出、富有启发,同学们踊跃提问,并就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夏幼南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夏幼南教授是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生物医药工程系和化学与生物化学系Brock Family Chair和Georgia Research Alliance纳米医学杰出学者,ESI全球最顶尖100位材料学家榜单第4。夏幼南教授1987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专业学士学位;1993年获宾夕法尼亚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导师是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lan G. MacDiarmid教授;1996年获哈佛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已在Science, Nature, Nat. Mater., Nat. Nanotechnol., JACS和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80000次,H因子为212。曾获美国化学学会全国材料化学奖、NIH院长先锋奖、帕克基金会科学工程研究奖等奖项,同时也是60年来首位获得美国化学会贝克兰奖的华人科学家。此外,夏幼南教授自2002年以来一直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no Letters的副主编,并兼任Acc. Chem. Res., 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Adv. Health. Mater.和Nano Today等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顾问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