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超强阵容赴美延揽一流人才


更新时间:2019/06/28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专家型教师队伍建设,南开大学进一步加强人才强校的第一战略地位,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以全球南开人喜迎百年校庆为契机,面向海内外延揽一流人才。

  6月16日至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曹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校长饶子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原校长龚克分别率领3支代表团赴美参访,31名成员包括院长、专家、教授及学校人事处、国际学术交流处、校友办、教师工作部、校庆办、发展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本次行程访问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等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围绕人才工作,通过校际交流、校友见面会、人才恳谈会、百名后备师资见面会、学术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人才论坛活动。

  史上超强阵容,展现南开引才诚意

  3位校长同时带队出访,31名专家学者联手打造的引才之旅,在南开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充分显示了学校在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专家型教师队伍”的要求下,在“双一流”建设的攻坚阶段,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引进海内外人才的诚意。每到一地,校长做校情汇报,人事处负责人做人才政策解读,相关专家学者组团咨询,一对一恳谈。不但使海外人才全方位了解学校历史、发展及现状,更是有针对性的了解学院学科的需求,做到精准发力。

  曹雪涛在哈佛大学学者恳谈会作报告

  饶子和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者恳谈会作报告

龚克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者恳谈会作报告


  校情报告彰显南开百年底蕴。曹雪涛、饶子和、龚克分别向来自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纽约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圣地亚哥分校等大学的青年学者全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开大学发展的支持,南开历史底蕴、学科平台建设、人才岗位体系和“4211”发展战略。尤其是在波士顿,曹雪涛和饶子和联袂出席学者恳谈会,吸引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学院等高校的学者及波士顿南开校友200余人参加,阵容强大,效果显著。

  引才政策体现人才强校决心。引才政策宣讲充分展示南开人才强校战略的信心和决心,“三百计划”人才支持项目提供人才发展平台,“五类通道”适合从高端到博士的各层次人才,“九大特区”有针对性开展引才,为青年人才和战略科学家的团队建设、实验室平台建设、研究生招收指标等各方面需求,为人才发展提供最大力度支持。同时充分考虑人才子女和配偶的学习工作情况,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一对一恳谈精准对接需求。随行各学院、学科的专家学者,对于本学科及相关领域人才进行一对一恳谈,从学术、学科发展,学院特殊的支持政策等各个角度为人才提供咨询服务。

 

  代表团在美期间,共举办人才恳谈会6场,来自十几所大学的500余人参加。参会的学者们对于南开强大的引才阵容、优厚的引才政策、优越的支撑环境给与充分认可。

  校院学术交流,落实南开国际化行动

  国际化战略是南开在创建“双一流”过程中的重要战略,本次赴美参访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著名专家学者开展国际合作,通过各个层面的学术交流活动扩大南开的国际影响力,助力南开科研水平的提升。

  学术报告开启以学会友的新篇章。在哈佛大学,曹雪涛主讲的题为“探索免疫人生,感悟科研之道”学术报告,为此次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拉开序幕。各代表团也分别与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在内的世界一流专家探讨加入南开百年学术大讲堂活动。 

联合研究院(平台)落实海外研究中心建设。曹雪涛与哥伦比亚大学洽谈建立联合研究院,探索建立与世界名校实质性的学术合作,在海外名校打造南开引才育才的重要平台。饶子和与斯克利普斯研究所洽谈建立合作平台,并就双方顶尖实验室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曹雪涛代表团与哥伦比亚大学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会谈

    饶子和代表团与斯克里普斯研究所领导和专家会谈

龚克代表团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学院专家会谈


  学院间交流促成院系学术互访。各学院专家学者与美国大学多个学院积极探讨学术合作、人才培养、交换生和访问学者等项目。生命科学学院、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与哥伦比亚大学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5场座谈,在生物医学、金融与经济、公共政策、地球研究、环境科学等领域探讨了新形势下跨学科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并就开展学生“3+1+1”“1+1”联合培养,推动教师交流与科研合作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和合作意向;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学院负责人与伯克利大学化学系达成交换生项目的初步意向;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化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相关专业的十余位教授共话南开学科发展、中青年优秀人才及后备师资培养等事项,就深化合作达成共识。

  本次美国之行,也得到了南开大学名誉教授、客座教授、讲座教授在内的美国高校专家的积极响应,巩固了与专家的合作关系。

  百年校庆引领,讲好南开海外故事

  曹雪涛出席纽约校友见面会

  曹雪涛、饶子和出席波士顿校友见面会

  饶子和出席洛杉矶校友见面会

  龚克出席美国北加州校友见面会

  在喜迎百年南开校庆到来之际,3位校长亲自率团来访,让美国各地的校友欢欣鼓舞。校友们积极参加见面会,多位八九十岁的南开人专程赶赴现场,倾听校领导关于学校发展情况的介绍和发展规划,向学校汇报当地校友工作的进展,分享南开精神对他们的人生影响、在美生活体验和南开人互帮互助的深厚友谊。纽约校友会专门制做了南开人在纽约的祝福视频献给学校,在见面会上进行“全球首发”;当天同时成立南开外语校友会美国分会,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曾在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任教的查尔斯·鲁亚斯校友,代表南开纽约校友会和南开外语校友会将其父于1937年拍摄的南开大学遭受侵华日军轰炸的珍贵档案照片赠予南开大学;南开美国北加州校友会原会长梁毅向学校捐赠了个人收藏的《旅美南开校友录(1990)》和1997年陈省身向北加州校友会提交的参会回单;洛杉矶校友会向学校赠送了写满了校友们对母校新百年祝福的签名册。

  通过校长们的介绍和与代表团成员的互动,校友们对百年南开再创新辉煌充满着信心和期待,深深感受到学校对人才的渴求,纷纷表示愿意为学校举荐人才,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多位校友现场表达了学成回归母校的决心和愿望。

  据悉,本次赴美论坛活动属于南开大学第四届国际人才论坛之一。南开大学第四届国际人才论坛拟定国内2场、国际4场的活动,自4月至12月陆续开展。主动出击,精准发力,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多部门联合行动,多渠道广泛出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与海外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努力开创南开人才工作新篇章,以一流的引才业绩为百年校庆献礼,以一流人才队伍建设为南开新百年再创新辉煌铸造坚实的人才之基。(人事处供稿)